我在澳大利亚考大学:数学公式就印在答卷背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我在澳大利亚考大学:数学公式就印在答卷背面
2010年02月20日 14:33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场就设在自己学校,数学公式就印在答卷背面,身体不适还可获特殊照顾——

  -胡正阳

  春节前,我回到上海过澳洲的“暑假”。回来之前我已收到悉尼大学商学院的录取通知书,3月将正式开学。回想刚刚经历过的一次正儿八经的澳洲“高考”,和国内的高考确实有很大区别。

  出国之前我是上海一所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高二学生,考试成绩排在全年级220人的前5名。我到澳洲悉尼一所学校读的是11年级,相当于国内的高二。

  澳洲学校11、12年级可供选择的科目有100多项,除了英语为必修课外,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任意选课,从最基本的英文、数学、物理、化学,到音乐、美术、编程、摄影、烹饪、体育等,每一门课都是“主课”,都可以作为高考科目。学校规定11年级至少选12个学分(每门课1-2个学分),12年级至少要选10个学分。

  我在12年级时一共选了16个学分(8门课),毕业时我有6门课(经济、商业、中文、法文、数学拓展一、数学拓展二)成绩名列全年级第一,英语名列全年级第二,获得全年级178名同学(其中国际学生22名,当地学生156名)中唯一一项“学校最优秀学生奖”(school dux)。

  校园里高考氛围并不浓

  澳洲的高考复习不像国内那么紧张,直到12年级下半学期,老师才开始发模拟考试卷子,有的课程要到12年级最后一个月才刚刚教完。虽然考试日益临近,但好多同学仍像平常一样,该怎么玩还是怎么玩,校园里高考氛围并不浓。

  2009年10月20日至11月13日,是悉尼当年的“高考月”,从第一门课开考到最后一门课考试结束,考期前后接近一个月。考场就设在平时上课的学校,同学们能更加镇静、放松地参加考试。从来没听说过有哪位同学因为参加高考需要借住宾馆或是提前预定出租车的,更不需要警察赶到现场维持秩序。

  考试中,数学微积分公式直接印在答题卷的背面,因此我们无需死记硬背公式。考场允许自带计算器,考外国语言可以带词典。如果数学考试抄错了题目也不要紧,阅卷老师会按照你的答题步骤合理计分。

  高考考场里“特事特办”

  严肃的高考考场居然允许“特别处理”。如果考生身体不适,可以得到特殊照顾。如果考生出手汗,考试答题时每过半个小时会额外增加5分钟擦汗时间。如果医生能证明你最近腰酸,那你每场考试的答题时间就可以延长10分钟,因为你转身扭腰的速度要比别人慢一些。如果考生当天书写有困难,考场还会安排别人代为抄写。

  如果有考生考试当天或前夜意外遇上亲人去世或是遇到严重车祸等突发事件,那也不要紧张,高考这一天原先定好的这门课可以免考,也无需补考,其他同学平时在学校里排名成绩一般都按50%计入高考总分,他的平时学校成绩就按100%计入高考总分,也就是说,他的平时成绩直接可以全额折算成最后的高考综合成绩。因为,如果当天非要让他参加考试的话,他刚刚经历过的非常事故对他的心理刺激很大,会影响到他在考场上的正常发挥,对他来说这样的考试是不公平的。

  高考成绩不是录取的唯一依据

  澳大利亚各个大学录取学生的基本依据是考生的考试成绩排名。考试排名不是以一次毕业考试的成绩作为大学录取的唯一依据,而是根据学生高中最后一年在校考试成绩排名加上高考成绩综合评定。总分是根据英语(2个学分的)和考得最好的其他4门课成绩的合成分,考生可以参加多个科目的考试,在计算总分时,采用其中考得最好的4门和英语的合成分。

  澳洲大学录取新生不分文理科,高中阶段11、12年级的课程选择与报考大学的志愿也没有直接关系。当然,每个大学每个专业都有选课的要求,如报考医学专业,就要求物理、化学、生物任选两门。如果学生在12年级时没有选这些课,却选了体育、舞蹈、摄影、烹饪等,也没有关系,进大学之前只要再补读短期的“过桥课”就可以了。

  高考成绩是这样计算的

  关于怎样计算最终成绩有好多种说法,很多同学直到最后拿到经过折算的分数,还是没有弄懂这分数究竟是怎样换算出来的。

  澳洲有个名叫“学习真无聊”的网站,该网站有一套计算“最终综合考分”的软件,考生把自己事先估算的高考成绩输入,该软件就会根据前一年高考的计分情况精确地预算出你这次的“最终综合考分”。临考之前我自己试了一下,该软件计算出我的“最终等级分”是99.5分。

  澳洲高考折算分数的办法应该说是很科学的。举例来看,A校12年级英语学科学校总成绩的第一、第二、第三名分别是大卫、玛利亚、史密斯,高考时大卫考了92分、玛利亚考了90分、史密斯考了94分。大卫的平时成绩就按照A校在这次高考中第一名的成绩94分计分,94分和大卫本人高考时的得分92分相加再除以2,如此折算后,大卫的最后得分是93分。玛利亚、史密斯以此类推。(具体见下表)

  由于参照学生平时成绩排名,这样的计算方法将最大可能地反映学生的真实水平,可以有效避免考试的偶然性因素。经过如此折算后的5门课分数再乘以每门课的难度系数,之后相加,得到总分,根据总分排名排出“等级分”。澳洲高考的评分标准是看该考生在总考生人数中的等级分,如95分就表示该考生的成绩名列前5%之列。

  去年12月中旬,我的高考成绩出来了:商业94,经济93,英文94,数学拓展一98,数学拓展二94,中文92,法文93。看到各科分数的当天,我再上网计算出我的最终“等级分”是99.65分。按照惯例,凡是10个学分每门课成绩都在90分以上者,其名字将在当地教育官方网站和主流报纸上公布。

  很多同学在获得考试分数后,马上上网修改考试前预填的录取志愿,各个大学的录取情况和实际分数线都会公布在网上。我预填就是悉尼大学商学院,结果如愿以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