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创新密码 公立大学由科技创新部而非教育部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丹麦创新密码 公立大学由科技创新部而非教育部管
2010年05月18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驻丹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眼中的丹麦创新密码

  记者:听说在丹麦,公立大学是由科技创新部而不是教育部管理,是真的吗?

  仇光玲:的确是这样,这也从政府理念上反映了政府在全球化背景下,更加重视大学研究和社会创新活动的表现,更加重视大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起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记者:科技创新部主要职责是什么呢?他们直接介入研发项目的经费分配吗?

  仇光玲:在丹麦,科技创新部并不直接介入分配研究开发和创新活动经费的工作,而是通过一个“顾问资助体制”来评估社会研发和创新活动,以公开竞争的方式分配一部分公共经费。

  这种分配体制可简单地描述为:三个理事会,两个基金协调工作、施行国际同行评议制度。

  三个理事会是独立研究理事会、战略研究理事会、技术与创新理事会;两个基金组织分别为国家研究基金和高技术基金。这五个机构分别为国家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提供公共经费资助。

  记者:丹麦国家不大,但创新能力一直很强,您认为他们有何成功密码?

  仇光玲:应该说丹麦一直是比较清醒的,他们就立足于一个资源和条件都有限的小国,不求事事领先、全面出击,而是根据自己的力量和条件突出重点,追求干一事成一事,力争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有限的方面形成自己的优势。丹麦近年来在科技发展战略上,立足于全球化背景下所面临的挑战,不断完善科技管理体制和公共大学及科研机构的设置,科技投入也是逐年增加。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