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兴起“火星文”网聊 成90后交流密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生兴起“火星文”网聊 成90后交流密码
2009年08月10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讯 暑假里,QQ聊天、上网络论坛成了不少学生的消遣。令不少家长担忧的是,现在孩子们在网上聊天说的话越来越看不懂了。被喻为是新一代网络语言的“火星文”,已成为了中学生在网络交流中的主要形式。

  “火星文”成90后交流密码

  有人称火星文就是指地球人看不懂的文字。其实它是对汉字的一种扭曲的书写形式。由符号、繁体字、日文、韩文、冷僻字等非正规化文字符号组合而成。乍看像是乱码或打错的字,用法也不同于汉字那么规范,从字面上根本无法理解。网上有各种版本的火星文输入法的下载软件。

  高一学生小紫经常和同学在网上进行“火星沟通”。她认为,“火星文”像一串极具想像力的密码,交流起来有种神秘的感觉,而且一经打出便能看出对方是否和自己站在“同一战壕”里。

  网友开发“反火”软件

  火星文的突然出现引发了一场网络“口水战”。一些网友对此表现出不屑一顾甚至是坚决封杀的强硬态度,有人则表示认为火星文很有创意,能缓解学生的紧张情绪,没什么不好。从事IT职业的张翰认为,火星文是不规范的文字,这种乱用汉字的行为会导致越来越多的小孩将来不会写中国字了。他目前正筹划和同学一起研发 “反火星文”软件,“这种软件可以自动屏蔽所有的火星文,并将火星文转化回地球文字。”党晓晖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