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们理想的寒假什么样?有休息权、不强制补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们理想的寒假什么样?有休息权、不强制补课
2010年01月28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寒假前的最后一天,本报记者对京城某示范中学100名初一和初二年级的学生做了一份关于寒假理想的问卷调查。从调查情况看,学生们对寒假的要求并不高。

  “我期望的寒假是压力不要太大,别的怎样都可以”、“希望没有作业(不太现实),自行复习,没有补习班”、“希望有很多能自己安排的时间”……这些孩子们工工整整地写在调查问卷上的愿望,虽然并不复杂,但在孩子们看来却遥不可及。

  希望能有休息权

  孩子们最大的寒假愿望就是能歇一歇。调查中孩子们小心翼翼地写出了自己的心声:“除春节外能有四五天休息”;“希望过年娱乐时间多一些;有一些作业,但是不要太多,每天一小时左右最好”;“当然希望寒假开开心心的,和好朋友到处逛逛,玩一玩,和同学一起聚一聚,作业也是有的,但是很少,很不切实际是吧”。

  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每年都有孩子和家长因为作息时间安排问题闹别扭。去年寒假,一名高三学生的妈妈为了让孩子安心学习,在学校补习班结束后带孩子去了郊区一个“农家乐”小院。妈妈跟“农家乐”说好把院子包下来,提前交了一寒假的钱。妈妈盯着孩子每天做功课,即使大年三十也不例外。窗外的鞭炮声此起彼伏,孩子越想越觉得委屈,于是在年三十跟妈妈打了一架跑回了城里。

  为此,温老师建议:家长在制订学习计划之前,先制订休息计划。“孩子也有休息的权利,过年歇几天是正常要求,家长应该满足。很多孩子在放假之前就已经做了休闲计划,如果放假了不让孩子玩,造成巨大心理落差,孩子肯定会反抗。”

  希望实现自己的计划

  从调查结果看,如今的孩子都很有想法,他们期望的寒假并不是没有作业、纯娱乐的假期。很多孩子都希望能在假期中实现自己的计划。孩子们期望寒假“作业适量,可以上几个称心的课外班,最好可以外出旅游”、“可以放松,可以自主学习”、“可以制订自己的学习计划,踏实完成”、“能娱乐、有收获”。

  温方老师说,几天前一个高二女孩到咨询中心来寻求帮助。她说自己不想再按爸爸的安排生活,要离家出走。女孩说自己从小喜欢舞蹈,但被爸爸阻止了不许学,后来喜欢体育,又被爸爸否定了。她从小就按爸爸设定好的路线学习、生活,10岁就独自去美国留学三年,现在回到北京上学,仍然不能满足自己的兴趣。虽然现在她进了示范中学,成绩也不错,但是她却出现了严重的厌学情绪,觉得生活没有意义。

  温老师说,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就是家长没有尊重孩子的意愿,没有关注孩子自己的“计划”。在假期,孩子和家长的这种冲突会更加突出。孩子想学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但家长总认为文化课、或者升学需要的特长训练才是最重要的。温老师提醒家长,当孩子对某些知识感兴趣的时候,家长一定要帮一帮,给他们机会和时间去发展兴趣,这比强制学习、最终导致厌学要好得多。

  希望不要强制补课

  调查中,很多孩子都表示希望过一个没有补习班的寒假。但是实际情况是,9成的学生家长都给孩子报了各种各样的寒假补习班,而且不少学生要上三四个班。

  “强制补习效果并不好,孩子不想学的时候,即使上了补习班,也是走走过场、糊弄家长。”温老师说,曾经有个中学女生,放假前非常抵触补习,家长给报了补习班之后却发现,孩子上班特别积极。家长尾随去看了才发现,原来孩子只是到班里点个名,之后就跟在补习班认识的一名男生一起出去玩了。温方老师说,要想补习有效果,家长还是应该激发孩子自己的求知欲。

  本报记者 李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