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职高女生自我认同度最高 职高男生低于普高男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城市职高女生自我认同度最高 职高男生低于普高男生
2010年04月30日 11:28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10多所职高召开“低分段孩子享受高社会价值”研讨会,专家的一项调研显示

  □本报记者 杨影

  “我对班里的新生说,我有20元,谁要?班里的学生纷纷举手。接着,我把20元揉成一团,丢在地上,踩了一脚,再问大家,谁还要?结果,只有一个男生坚持要。我问他为什么坚持要这20元,他回答,揉成一团,被踩一脚,不还是20元吗?”昨天,在杭州西湖职高召开了“低分段孩子享受高社会价值”研讨会,10多所杭州职业高中的教师代表共同探讨了职高孩子的发展问题,来自某职高的一名教师发言说了她的一段亲身经历,她说,那堂课,她正是希望通过这个举动告诉新生:无论外界如何评价职高生,职高生自己,要懂得认同自身的价值。

  昔日“问题学生”

  今为学校招生宣传策划

  中考临近,除了普高校长们关心能吸引多少优质生源,职高的校长们,也想了很多办法,希望邀请初三家长、学生,到学校去走走看看,改变对职高的成见。

  昨天上午,西湖职高开展技能节、商贸节的日子,不仅研讨会的成员可以参观,附近的初三学生也可以随着导游参观高一学生的茶道、餐饮制作,学校所有社团都进行了表演,还来了两名身份特别的客人,毕业生小姚和小盛。

  10年前毕业于财会专业的小姚,从当年杭州解放路某服装专卖品牌的一个小业务员,成了如今自己经营着27家服装分店的女老板。而今年刚刚20岁的小盛,初中里是教导处的常客,却从高三开始白手起家,在美国和义乌之间做起了小商品生意,如今经营着3家公司,身家千万。

  学生导游自豪地说,这次学校的技能节商贸节,是小盛学长全程策划并提供经济支持的。  

  城市职高女生

  自我认同度最高

  杭州各所职高生,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是低分段孩子,大都没有自信,“问题”五花八门。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鲍学军昨天也参加了研讨会,“‘读书不好,将来进职高。’这句话应该禁止从老师的嘴里说出来。”进职高的孩子,情商和动手能力,其实并不差。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韩似萍表示,教科所做的一项关于高中生青春期的调研,调查了2000多名杭州市及农村的高中生,在自我认同度这一项中,显示城市的职高女生自我认同度最高,而城市职高男生自我认同度低于普高男生。这可能与传统文化当中,对于男女的要求高低不同而导致,男生面临着更大的社会压力,进入职高的男生,更容易被视为缺乏能力的人。

  “自我认同度高,说明一个孩子对于‘我是谁,我能做什么’之类的问题有比较清醒的认识,预示着今后他们的职业生涯会走得更顺。”韩似萍解释。

  ●相关新闻

  杭州市教育局和杭州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的2010年杭州市区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咨询为民服务活动将于5月2日上午8点至下午4点在杭州庆春广场(庆春东路江干区政府对面)举行。届时,33所职业高中、技工学校、在杭部分普通中专(职业技术学院中专部)将在杭州庆春广场为应、往届初中毕业生及其家长提供今年杭州市区各类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办法和招生日程安排等招生咨询服务。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