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功课少娱乐或成网瘾主因 戒网瘾须解决源头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多功课少娱乐或成网瘾主因 戒网瘾须解决源头问题
2009年09月24日 14:02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不解决源头问题,网瘾戒了也会再犯”

  □记者 孙立梅

  晚报讯 中国的青少年网瘾现象及治疗问题,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在昨天下午开幕的第七届“为了孩子”国际论坛上,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郗杰英表示,过重的课业负担,过少的娱乐项目,以及中国式家庭教育的弊端,是中国青少年沾染网瘾的主要原因,如果这些源头问题得不到解决,即使通过短期治疗戒了网瘾,再犯的几率仍然很高。

  “我们在实践中发现,那些在学业上比较失败、或者家庭不健全不和睦的青少年,更容易沾染网瘾。他们在学校被边缘化,在家庭中也无法获得必要的关爱”,郗杰英透露。调查发现,青少年网络成瘾群体上网目的以娱乐性为主,其中将近90%上网的主要目的是玩网络游戏。“英国的大部分中小学生每天也都上网,但是沉迷于网络的并不多。这一方面固然是因为家长装了过滤软件或者是监视器,另一方面,英国孩子的课余生活非常丰富,家长经常在周末带着孩子去上各种兴趣班,而不是让孩子呆在家里,从而有效地抵制了网络的诱惑。反过来看中国孩子,很少有户外活动。孩子厌倦了写作业,又不能出门玩,在家里还能干什么?首选就是上网打游戏。 ”

  郗杰英特别指出,中国青少年网络成瘾具有地域特点。根据2009年7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第24次调查报告显示:农村青少年网络成瘾比例高于城镇。农村青少年网民中“一天不上网就感觉难受”的比例达到13.9%,而城市青少年网民中“一天不上网就感觉难受”的比例则为13.0%。 “城市孩子的娱乐活动还比较多,但对农村孩子来说,花点钱就能在网吧泡一天,就算他们戒除了网瘾,找不到其它更好的娱乐,是不是还会回到网吧去? ”郗杰英表示,如果这些问题得不到解决,那么,即使通过短期治疗戒了网瘾,再犯的几率仍然很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