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班干部选举风波:劳动委员压根就无人竞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五年级班干部选举风波:劳动委员压根就无人竞选
2009年10月23日 09:37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邱雪晴(番禺执信中学附小)

  纯真是孩子的天性,孩子看问题大多都只是看到表象,然后做一个简单的是非判断。

  新学期伊始,照例要民主选举班干部,选举的步骤:动员——写稿——竞选——选举。学生很听话,无一例外都写了竞选稿。演讲之后,我将竞选同一职位的人列出名字,让学生们举手表决。

  首先当然是要选举班长这一最重要的职位了。共5名同学参与竞选,其中两位是前任班长和副班长。“风波”就在此时出现,当给这两位“前任”投票时,学生中一片嘘声,两人的票数均不超过10票。其余3名同学虽没有得到嘘声,但也不比他们好多少,举手的人寥寥无几,得票最多的同学也就14票而已。

  学生们都以为当选的一定是票数最多的那位同学,我却很郑重地告诉他们:“因为没有一个候选者的票数过半,这次的选举是失败的。为什么?这只能说明你们对和自己相处了几年的同学不了解、不信任、不认同;又或者说是你们认为这5个人中真的没有一个人适合做班长。所以我现在先把选举班长这事放一放,大家来说说你们心目中最合适的班长的条件。”

  学生发言很积极,归纳起来,他们提到的几个关键词是:负责、公正、公平、有魄力、有能力,要求别人做到自己也要做到……学生们心里很清楚,对候选人的要求也很高。我顺势提出:“既然以上5位候选人都不符合你们的要求,没有达到你们的标准,那么现在你们可以提出你们心目中合适的班长人选。”可是没有人回应。

  “好吧,下一个问题,你认为每一个人都一定要很完美的同学请举手。”还是没有一个人举手。“第三个问题,你觉得班干部有一些瑕疵不要紧,偶尔犯点小错也不要紧,重要的是一定要有责任心、有能力、有魄力,持这样意见的同学请举手。”话音刚落,“刷”!台下手举起了一大半。

  “好,现在我们重新选举班长。”这次很顺利,得票最多的同学得到近30票,成功当选。

  “风波”当然不止这一场,接下来的选举中,苦、累又得罪人的劳动委员压根就无人竞选,相反一些相对轻松的职位倒是很多同学竞争,例如:图书管理员、科代表等。

  大家可能会以为这场“风波”发生在中学生身上,其实这场“选举风波”的主人公们是一群刚升上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大家是不是会惊诧:“这么丁点大的孩子,不是都很单纯的吗?”

  可是正因为他们是孩子,整天形影不离地在一起学习玩耍,他们才能把老师看不到的地方看得明明白白,才能那么快速地就下决定:“我不选他!”

  纯真是孩子的天性,孩子看问题大多都只是看到表象,然后做一个简单的是非判断。对于他们来讲,理性的分析和思考,辨证地、相对地看待事情这种思维方式是混沌的、懵懂的,这些,是老师的工作;这些,也是老师应该教给学生的事。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