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狂看魔幻剧患上心理病 称老师“有妖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孩子狂看魔幻剧患上心理病 称老师“有妖术”
2010年05月04日 10:02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称家里“有鬼”、老师“有妖术”、见人就哆嗦……

  孩子狂看魔幻剧患上心理病 亲子交流是疗伤良药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如果一个12岁的孩子频频告诉家长,家里有鬼,刀子若不收好会飞起来,自己的老师会“妖术”……多半人都会觉得可笑。而这些“神神叨叨”的话,却是一个迷上魔幻剧的小学生认真说出的。近年来,魔幻影视剧在中小学生中流行的同时,一些尚年幼的孩子,对虚幻的剧情过于沉迷,出现了心理疾患。专家分析,家长对孩子心理教育的缺失,是致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迷上魔幻:小学生幻觉迭出

  蒙蒙(化名)今年12岁,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因父母长期在外忙生意,蒙蒙一向由爷爷奶奶带。今年3月,蒙蒙开始迷上魔幻剧,《西游记》、《仙剑奇侠传》、《风云》都是他的最爱。除了上学,蒙蒙几乎足不出户,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魔幻剧。

  但在最近,蒙蒙突然出现了一些异常举动:他不敢独处,说家里“有鬼来害他”;每晚入睡前,他一定要把房间的水果刀放在枕头下,因为“怕刀飞起来砍断了我的脖子”;蒙蒙还一反常态地一遍又一遍地洗手,把家里的杯子摆成一条直线,还不许家人碰。老师也向家长反映说,蒙蒙每天上课魂不守舍,不大跟同学说话,一见老师就直哆嗦。爷爷奶奶觉得大事不妙,赶紧通知了蒙蒙的父母。

  诊室大哭:“都是网络害了我”

  上周,在武汉市儿童医院心理诊室,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一幕:蒙蒙一人坐在诊室一角,哆哆嗦嗦地拿着手机,看他下载的视频。看到惊悚处,他吓得用手捂住了眼睛,浑身颤抖,但又忍不住从指缝偷偷地看。

  妈妈劝了蒙蒙很久,他才愿意坐在医生对面,但还是一直捂着脸说话。他说,自己脑子里成天都是电视剧里的变身、穿越、恶魔、神仙……“我们班的数学老师其实是一个‘魔女’,有‘妖术’,还有学校扫地的爷爷肯定是个武林高手,会变身的。”蒙蒙虽然声音很小,但说得非常认真。医生问他,既然害怕,为什么还要看时,他突然痛哭:“我就是忍不住!都是网络害了我!”妈妈心疼不已:“孩子一向很听话,就是有点内向,怎么会变成这样?”

  父母引导缺位害苦孩子

  该院儿童心理专家林俊在对蒙蒙进行综合诊断后发现,蒙蒙患上了强迫焦虑障碍症,属于情绪障碍的一种,需要进行药物和行为干预的综合治疗。

  经测试,蒙蒙的智商并不高,平时学习比较吃力。但是,蒙蒙父母不仅没能及时疏导孩子的情绪,反而在少有的会面时,对孩子提出较高的成绩要求。长期下来,本来性格就有些内向的蒙蒙,就更愿意“宅”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这时,魔幻剧刚好出现,成了他迷恋的新世界。长期缺乏亲子交流的孩子,其认知能力本身就偏弱,在迷上魔幻剧之后,蒙蒙渐渐将幻象植入了现实。

  林主任说,近几年,她经常接诊到因看“穿越”小说、魔幻影视剧而出现心理问题的孩子,这些孩子的共同点之一就是父母引导的长期缺位。

  亲子交流是疗伤良药

  林主任提醒家长,父母若只关心孩子衣食和学习成绩,是远远不够的。缺少亲子交流和户外运动,容易造就“宅娃”,而这样的孩子活动范围较为局限,容易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迷上魔幻剧,只是一种可能,还有的孩子玩网络游戏成瘾,有的孩子对“穿越”小说相当入迷。相对于户外活动充足的同龄人,这样的“宅娃”更易出现心理隐患。蒙蒙患上心理病,父母教育和关怀的缺失是很重要的因素。(见习记者高琛琛 通讯员王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