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疏导学生心理 自己“抑郁”得险些自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副校长疏导学生心理 自己“抑郁”得险些自杀
2010年05月21日 09:36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2010健康中国——全国抑郁症及睡眠障碍健康促进项目”在南京脑科医院进行了挂牌仪式,在会场上,一名曾经患有严重抑郁症的患者向记者介绍了患病和治疗的经验。这位曾经在学校任副校长的骨干,因抑郁症曾差点自杀。专家指出,这种患者的病情非常典型,会给患者以启发,如果您出现了以下症状,就需要及时要专科医院就诊。

  症状一:

  提不起兴趣,差点喝农药

  今年64岁的谈老师说,他第一次患病,要追溯到1996年。“那时不知道自己是生了什么怪病,浑身不舒服,吃不下睡不着,脚上就好像灌上铅般地沉重。”以前总喜欢出去跳舞的谈老师,对跳舞也丧失了兴趣。谈老师说,爱人看到他这个样子很是担心,总是喊他饭后出去散散步,但是他连门都不想出,还总是莫名其妙冲家人发火。

  谈老师说,有一次看新闻上国外一架飞机坠毁了,当时有一念头在他脑海中一闪而过,“我想,要是我在这架飞机上就好了。”

  同事们为了帮谈老师散散心,约他去钓鱼,连哄带拉地把他带到风景区。“中午他们在一块打牌,我坐在一边,看见不远处大棚里有一瓶农药。当时就有冲动,手就伸了过去。”

  谈老师回忆,幸好他爱人眼疾手快,要不然他早就没了。

  症状二:

  凌晨2点就醒,眼睁睁等天亮

  这样过去了8个月,期间谈老师到过南京很多大医院去就诊,就差核磁共振没做了,但是啥毛病都没查出来,等到自己后脑勺的头发都快掉光了,他终于鼓起勇气来到南京脑科医院。“接诊的医生一开始问我,你每天睡眠怎么样,醒得早不早?”谈先生说,他每天晚上10点半上床,凌晨2点就醒了,然后再也睡不着了,每天都睁眼等天亮。谈先生向医生吐露心扉,他是南京一家中专院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因工作上的压力每天身心都非常疲惫。就在他任职的这段时间内,学校里先后有两名学生自杀。警察要他去现场指认,当看到学生尸体,他突然有种心理崩溃的感觉。从此之后,他天天担心学生的安全,还要为学生进行心理疏导,而殊不知,这在无形之中也让自己背上了心理包袱。

  症状三:

  治疗后还复发过三次

  后来,谈老师被确诊为抑郁症,在南京脑科医院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药物和康复治疗。几个月后,谈老师的症状基本上消失了,他又重新回到工作岗位。

  谈老师说,最让他伤脑筋的就是病情复发了,2000年他又复发了一次。奇怪的是,那时候没有什么心理压力,工作也很顺利,但是那种难过的感受又回来了,于是他只能再度住院治疗。由于坚持服药,一直到2006年退休,他都没有再发病。

  在退休后两年,谈老师的抑郁症又发作了一次。“估计是退休后的生活没安排好,原来我每天要和很多人打交道,一退下来,接触人的机会也少了,心里空落落的。”谈先生说,当他第三次住院时,已经和脑科医院的医生成了好朋友,也会帮助别人做疏导。对于自己的学生和同事,他也丝毫不避讳自己是个抑郁症病人。“我发现有些学生不对头了,就会建议他们去看心理医生。”谈老师说,有学生不好意思去医院,他就现身说法,打开抽屉给他们看,老师也在吃药,千万不要讳疾忌医。

  专家点评:

  抑郁症不只是“想不通”

  南京脑科医院医学心理科李箕君主任告诉记者,直到现在,社会上还有很多人对于抑郁症的认识不够。很多人把抑郁症简单地归结为心理问题,总会说“唉,有什么想不通的呢?”,但抑郁症患者最怕听到这样的话,抑郁症需要对症进行规范的药物治疗,而不是简单地劝导几句,或者拉出去散散心就可以解决问题,有时候过度的关心,还会加重患者不良情绪。近几年,在自杀人群中,抑郁症患者所占的比例越来越高,抑郁症患者的家人和亲友要多关注身边人心理和行为方面的改变,以便他们得到及时的治疗。 本报记者 于丹丹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