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流行“拜春哥” 现在44万学生上网“拜考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以前流行“拜春哥” 现在44万学生上网“拜考神”
2010年06月02日 14:5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额滴神啊,保佑我考上一本吧”

  心理学家说,中、高考将近,这也是一种给心理减压的方法

  “最近儿子的学校开始安排学生自主回家复习,每天他都会要求我给他五分钟上网时间在网上拜‘考神’。”昨天,吴女士打进本报热线,说最近孩子们流行在网上拜“考神”,儿子也迷上了,让她有些担心。

  孩子每天上网拜“考神”

  家长难以理解

  “从去年开始,我就把家里的网给断了,但这段时间,他吵着让我把网络开通,说每天只要五分钟上网时间,拜‘考神’。”吴女士说,扭不过儿子,只好把网络重新开通,儿子倒也自觉,每天上网拜完“考神”就立刻关电脑。

  好奇的吴女士也学着儿子的样子,打开了网上考神的公共主页。它的头像是“逢考必过”四个大字,页面上留言的人大多为即将考试、希望考神能保佑自己顺利通过的人。

  “我一页一页往下翻,看到儿子每天都会给‘考神’留同一句话‘神呐,先拜一拜,保佑我高考顺利,考取一本的大学’。”

  吴女士说,她和儿子班上其他同学的家长交流过,家长们对于孩子们疯狂崇拜的“考神”的举动,都表示难以理解,但考虑到没有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学习,也有一定的减压效果,就没干预。

  44万粉丝膜拜“考神”

  学生:“拜了,心里就踏实”

  记者随后发现,随着高考临近,虚拟的“考神”已经成为学生的新偶像,在校园内疯狂流传。从前流行的“拜春哥,不挂科”,如今已被“拜考神,不挂科”取代。崇拜“考神”的学生常常光临“考神公共主页”,留言祈求考试过关。

  记者昨天登陆人人网的“考神”公共主页发现,它的粉丝人数已经达到了44万多个。

  “虽然‘考神’是虚拟的,但是我们都崇拜它,我们班很多同学加它为好友了。”兴宁中学高三学生小李一说起“考神”,脸上就露出了兴奋的表情。

  小李告诉记者,“考神”在校园内风靡一时,几乎每一个高三学生都知道它。很多学生将每天到“考神”的公共主页留言作为自己的减压方式。

  “只要给‘考神’留言,多拜拜它,心里就会很踏实。”小李说。

  专家:拜“考神”无妨

  不过心态要摆好

  还有5天就要高考了,学生们天天拜“考神”,求考试平安的行为可不可取?昨天,记者就此咨询了宁波市启点心理咨询中心的高明霞主任。

  高明霞认为,拜“考神”其实是学生自己的一种心理暗示,以此给自己增添信心,“排除道德、迷信等说法,从心理学角度出发,这种做法试试也无妨”。

  不过,高明霞同时也建议考生,不要对拜“考神”期待太高。“要是抱有觉得自己拜了‘考神’就一定能成功的心态,到时如果发挥不好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落差。所以考生的心态一定要摆好,并且还是要认真仔细地复习,通过自己的努力应对考试。”

  本报见习记者 倪王镇 黄娟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