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长:孩子最缺的是人格、人情、人性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学校长:孩子最缺的是人格、人情、人性教育
2009年05月22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长要教子而非“孝子”

  穗109中校长张仲庆开家教讲座:孩子人格人情人性教育最重要;父亲不能缺席儿女教育

  本报讯 记者郭尧、通讯员穗妇宣报道:“成绩好的孩子未必就懂事!”昨天下午,由市妇联举办的“爱子有方”家庭育儿讲座上,广州109中校长张仲庆提出,现代社会教育孩子最缺的是人格、人情、人性教育。

  身为全国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广东省家庭教育研究常务理事的张仲庆从事教育工作38年,研究家庭教育32年。“很多公公、婆婆,父母们不是去教儿,而是去‘孝儿’,这就是灾难的开始!”张仲庆说,广东人对一个孩子最高的评价就是“生性”(懂事),然而许多人以为只要孩子读书好就是懂事,其实不然。“广州去年大学城几乎每个月都有大学生跳楼自杀,难道这叫做懂事?”张仲庆还历数家长的“孝儿”行径:平时上学放学帮孩子拿书包,只要读书好就对孩子百依百顺,“就连我们学校举行一个在市内的校外活动,家长第二天就会马上打电话来说:‘这么远,让孩子怎么去?’”

  “我问过许多富豪家长,他们什么都不怕,最担心就是自己的儿子接不了自己的家业。”张仲庆说,中国家长总是强调成绩,而忽略了孩子的人格、人性、人情这三方面的教育。“曾经有一个大企业老总,因为儿子的一句话而流泪。”为什么?原来这位老总平时非常忙,一个月也就回家一两次,但十分溺爱孩子,吃饭也总挑好的给孩子吃。一天这位老总难得特意推掉所有应酬回家吃饭,却发现留给他的菜都是吃剩骨头、鸡脖子等。一问,儿子的回答让他心酸:“平时你都是吃这些的啦,你还想吃啥?”

  张仲庆认为,现在许多家庭把教育交给了妻子,甚至是公婆,是教育的一大误区。“难道不能少一点应酬?现在许多父亲在儿女教育上缺席!”他表示,如何调动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积极性,是当今家庭教育中的重要课题。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