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支招高考生:如何能在考场上超常发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专家支招高考生:如何能在考场上超常发挥
2009年06月04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4日电 今天北京市中小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温方在中新网与网友在线交流高考心理调整。当回答如何能够让考生超常发挥时,温方认为,调整心态最重要,别穿得太漂亮。

  温方首先表示,能否超常发挥,这个人的能力问题。人的能力各不相同,只要能发挥自己的全部能量去把考试完成就可以了。

  温方接着说,虽然能力各有不同,但是还是存在影响能量发挥的因素。比如说前一天觉没睡好,考试后半场的时候趴在考桌上睡大觉;再比如,答卷子的时候一碰到难题,就产生消极情绪,消极情绪一上来人就会逆反;再比如第一场考试失利,后面的几场都跟担心,心里老琢磨着已经丢了多少分。这些不良情绪一直伴随着考生,他必然不可能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更不用说超常发挥了。

  温方说,有一种学生,平时吊儿郎当,但一到考场就特精神,能量发挥的特好,这种孩子是一上场就找到感觉,能真正把自己的能量发挥出来。这种“好感觉”,不是好分数,而是能支持考生后面几科一鼓作气全考下去的力量。

  温方指出,有的同学是对考场上的一些意外情况很在意,周围的同学翻卷子,也会被搅乱心绪。对于这样的同学,要给他一个心理暗示,频繁翻卷子说明他不会,找不着会答的题所以才会来回翻,所以翻卷勤不勤,出场提前不提前,都不说明真实的问题,不是会不会的问题,考的好不好的问题,只要安心答自己的卷子就行了。

  温方最后提醒,考上上考场,切忌穿得太出众,会吸引考场其他人的注意力,也会影响到自己的心理和发挥。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