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好心态 把握好方向 警惕陷入复习五大误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调整好心态 把握好方向 警惕陷入复习五大误区
2009年06月12日 15:1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考只有最后一周了,现在正是紧张的复习冲刺阶段,此时要注意的不仅是调适好自己的心态,耐压抗挫,忍耐寂寞,更重要的是要注意紧紧把握命题方向,注意有的放矢地专心进行复习,避免陷入复习误区,避免无效劳动。提请参加中考的考生注意,看看你有没有陷入复习的误区。

  误区一:重难题轻基础

  按照今年中考命题要求,80%左右应是基础知识,因此,作为考生在复习时要重视夯实基础,要把复习重点放在把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上,放在注意联系生活实际,提高解决与学科知识有关的实际问题、综合性问题的能力上,而不能一味地去做难题。

  误区二:重题型轻源头

  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注重利用知识联系实际生活,注意培养、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复习过程中,解决问题要注意追根溯源,不仅要注重本学科的前后联系,也要注意学科之间的联系。对近年我市中考经常考到的有关知识点和典型试题,要下功夫进行归纳,注意多探究、多体验、多总结,从中体验出一二三,要力求弄透弄通,不能得过且过,不能有丝毫含糊。

  误区三:重听讲轻参与

  在学校里的复习课上,不少同学容易出现只重听讲、不重参与的错误情况,上面老师讲,下面自己忙于做题,认为自己已经掌握的差不多了,只要上课听听就行了,没必要再多花费时间去探究并提出问题,其实这是不对的。

  误区四:重结果轻过程

  在解答问题时,部分同学习惯将答案直接写出来,而忽略了解题过程的详细描述。实际上,考查一个知识点,就是要考查考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仅仅是要结果,必要的语言叙述、重要的解题步骤,在中考阅卷中都占有很大分值,很多考生也往往在此丢分。

  误区五:重做题轻分析

  有的同学认为,复习就是大量做题,恨不得能把近年的所有中考题一网打尽,以为全部做一遍就能在中考时立于不败之地,其实这种想法根本不现实。作为考生还是要夯实基础,在做题过程中要把重点放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能力上,即力求在做一题、通一类、会一片上下功夫,以提高能力、提高效率,而不是一味地陷入题海战术中,浪费许多不必要的时间和精力。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