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新生聚焦高考 要学会自己找“食”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中新生聚焦高考 要学会自己找“食”吃
2009年08月19日 14:1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校长建议做好规划

  沪上高中近日进入迎新生入学阶段,不少学校举办校园游、交响音乐会等形式多样活动,让学生全方位了解新校园和高中教育。但学生和家长更加关注升学问题。教育专家提醒,高中教育与初中有所不同,学生和家长应多关注高中阶段的能力培养等问题,提前做好高中生涯规划。

  不少高中的迎新典礼上发生有趣一幕:台上,校长意气风发进行迎新动员,介绍办学特色;台下,高一新生“窃窃私语”,询问“今年学校升学率是多少”、“多少人考进名牌大学”等,普遍关注的问题几乎都与考大学有关。

  不少高中校长指出,高中与初中相比,更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学生要加强主动学习意识。延安中学校长郭雄说,初中学生是老师领着走、家长催着走,在高中显然行不通。“高中各学科在知识广度、内容深度上有明显提高。学生要学会自己找‘食’吃,懂得如何看书、归纳、提问、讨论,自主学习能力不可或缺。 ”

  特级校长杨明华说,高中学习更加突出“社会”概念,学生要学会关注国家和社会事。近几年的高考和高校自主招生考试大都注重能力测试,看重学生是否具有独到见解和独立思考能力,这些大多来自于平时生活的积累。高中生应懂得如何规划课堂与课余学习,让自己的个性、创新精神和潜在能力得到充分发展。□记者 彭 薇

【编辑:侯冬华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