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余个专业“变脸” 填报新潮专业先看“出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700余个专业“变脸” 填报新潮专业先看“出身”
2010年03月15日 15:5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高校一千七百余个专业“变脸”让人眼花缭乱

  教育部新公布的2009年度高等学校专业设置备案或审批结果中,共新设置或调整1733个本科专业和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13所高校的21个专业被撤销。千余种新调整的专业让高考生们看花了眼,填志愿时要不要赶时髦选新专业呢?高招专家建议考生,在选择新专业前不妨先考察其“出身”。

  新兴产业催生新专业

  此次新设置或调整的1700多个专业中,涉及不少新兴产业。比如,生物技术、网络安全与执法、能源与资源工程、城市规划、数字媒体艺术等,这些紧搭时代脉搏的新潮专业,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些新兴产业对人才的需求。

  沪上部属院校中,有3所高校5个专业有调整,分别是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专业,华东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环境工程、会计学专业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商务英语专业。市属高校的调整范围更大,有14所高校的24个专业“变脸”。

  上海海洋大学获批新设“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本科专业,专门培养从事海量数据库、海量信息处理以及GIS系统分析、设计、开发和评价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学校表示,增设此专业旨在适应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上海理工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上海电机学院电机电器智能化等专业是在少数高校试点的目录外专业,都是为了迎接未来“智能时代”的到来。

  教育部同意撤销的21个高校专业,包括河海大学的船舶与海洋工程等,未涉及上海高校。

  考生如何选新专业?

  根据教育部的通知,新设置专业自2010年开始招生。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不要赶这个时髦呢?高招咨询专家熊丙奇认为,专业并非一“新”就“热”。只有社会需求大的专业,才会成为一个热门专业;反之,新专业同样会遇冷。

  熊丙奇说,新专业有两种“出身”,一是由传统专业整合调整而来,只是换了一个新名称;二是新增设的专业。对于前者,考生可在报考前,参考原有专业的办学情况、录取分数、就业去向等。对于全新的专业,考生也可以采用“相似性原则”,参考类似专业的办学情况,比如,软件工程可以借鉴计算机工程。如果相似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新专业也可能是特色;如果相似专业学科力量平平,新专业的办学情况可能也类似。

  本报记者 钱滢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