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高中生为啥不会说话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我们的高中生为啥不会说话了?
2010年04月21日 11:2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润惠

  一年一度的高校单独招生很快又开始了。回顾去年高校单独招生面试环节,前来应试的学生其反应既有可圈可点之处,也有令人失望的表现。作为试点的高校,感悟颇多。有些话不吐不快,最大的感受是我们的高中生好像不会说话了。

  首先是学生基本礼仪的欠缺。多数学生进入面试室见了老师连打招呼都不会,不会说你好,面试结束时不会说谢谢,离开的时候也不会说再见。站立不正,坐姿过于随便、奇异,仪态不雅。其次,学生的阅读能力和理解能力都不甚理想。跑题、偏离主题,缺乏归纳能力,最大的问题是口头表达能力差。去年我校面试所提的几个问题,给考生回答的时间是8分钟,不少学生只用了三四分钟便结束,最短的仅用了几十秒。时间没有充分利用,表达不能展开,三言两语便草草完事。言简意赅固然是好事,但对于这些学生基本不能用这个词去描述他们,只能说他们语言贫乏,词汇短缺,答非所问,最要命的是没有把问题讲清楚。再者,从对内容的掌握来看,反映出相当部分的学生不太了解国内外发生的大事,也不了解发生在身边的生活小事,知识面窄,临场发挥力差,应变能力不足,心理承受能力弱。

  基于不会口头表达,许多笔试成绩不错的考生在面试这一关就过不了,与高校失之交臂。应试教育若不改革,这种情况还会继续。长期以来,我国不少地方尤其是广东省,不少学校都用方言教学,学生用普通话表达出现障碍,如此说来,学生怎么会有自信心?由于高考没有考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中学就很少去关注。不少学生现在只会用QQ交流,让他在大庭广众之下演讲等于要了他的命,更说不上与别人很好地进行口头的交流与沟通了,这就是恶果。

  每年来高校招聘学生的企业,对一些学生的口头表达都不甚满意,其实与此有密切的关联。三、四年的高校生涯,会部分改善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但别把在中小学就应做好的事硬要塞到大学完成,况且基础不好,也别指望在大学有多大的长进,包括家长在内也是有责任的,越早关注,学生越早得益。(作者为《求学指南》专家顾问团成员、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