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一首哲理诗为题 “全国最难作文”如何审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以一首哲理诗为题 “全国最难作文”如何审题?
2010年06月09日 14:49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多名省内示范高中语文老师认为,只要材料妥当,选择多种角度切入均可

  以一首哲理诗为题,今年安徽高考作文引起各界热议。 8日,在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的调查中,网友点评称安徽今年高考作文题全国“最难”,但同时也“最易发挥”。

  针对高考作文的调查中,多数网友都认为,安徽高考作文难就难在审题上,但同时也“有东西可写”、“最易发挥”。对此,记者采访了多名省内示范高中语文老师。老师们认为,要写好这篇作文,读懂这首诗,审题是关键。这首诗“交流四水抱城斜,散作千溪遍万家。深处种菱浅种稻,不深不浅种荷花。 ”头两句刻画的是河流水系的分形特征,“散作”就是分散的意思,从环抱吴兴城的四水沿河上溯,不断分叉而形成千溪万流,水系的分形造就了居民点分布的分形。自然界由千溪万涧逐步汇聚而成的水系,与人们择水而居所形成的村落,共同构成了一幅和谐的画卷。

  同时,吴兴城外四水逐步分散为千溪万涧,遍洒人间,体现了大自然对于人类的一种奉献精神;水系与居民点不可分离地交织在一起,展示了独特的美学意韵;地理分形造就了气象的分形特征,地理分形与气象分形共同造就了生态环境的多样、和谐。因此,老师们认为,这首诗通过写江南水乡的优美风光来告诉人们,大自然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它的包容、奉献与和谐,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按客观规律办事,不能形而上学地搞“一刀切”和绝对化,并且提倡奉献精神。这些都可成为考生的着笔点。老师们还认为,此等作文,只要材料用得妥贴,说出一番道理,选择多种角度切入都是合理的。(武静)

参与互动(0)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