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中高考冲刺阶段 不少中学生到医院吸高压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进入中高考冲刺阶段 不少中学生到医院吸高压氧
2009年05月12日 09:3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高压氧不是越吸越补脑

  家住杭州大关小区的高三学生刘某,近几天出现不适,头昏脑涨、嗜睡,随之而来反应迟钝、学习能力下降,这可急坏了父母,离高考还有几天啊。家里亲戚有懂医的,说这是大脑缺氧,可以到医院的高压氧舱进行吸氧“补脑”。

  昨天,刘某便兴冲冲到了医院要求“补脑”。

  据了解,近几年进入中高考冲刺阶段,到医院要求给大脑增“氧”的中学生不少。专家认为,大脑重量占人体总重量的2%,但它所耗用的氧却占人体氧消耗总量的20%,当学生处于复习、应考等高强度用脑状态时,消耗的氧则更高,可出现大脑缺氧的情况而影响学习。高压氧疗法就是让人体置于高压氧舱内,在高于一个大气压的环境下呼吸纯氧,适当给考生进行高压氧治疗,可缓解因用脑过度出现的考生大脑供氧不足症状,一定程度上能解除脑疲劳,改善睡眠。

  不过,浙江省人民医院高压氧舱治疗室张天友医生认为,吸氧对增强考生精力虽然有一定功效,但一定要慎重。学生出现缺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因为教室里人数太多,空气质量差;最主要的是,中高考前学生的学习任务繁重,心理压力大等原因,所以首先是考生调整心态,注意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适当增加营养等来“补脑”。对于确实需要高压氧疗法,如考生感到非常困倦、疲惫或记忆力明显下降时而一般方法不能缓解,必须严格掌握并根据考生体质和具体情况来定,不是吸得越多越能“补脑”。

  本报记者 林丹

  本报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