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名震区考入北京的大学生今天“摘眼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4名震区考入北京的大学生今天“摘眼镜”
2009年05月12日 15: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二炮总医院今起陆续为震区大学生免费做近视手术

  本报讯(通讯员彭雪征莫鹏)今天是汶川大地震一周年纪念日,由二炮总医院发起的“为地震灾区考入北京的大学生免费实施近视手术”公益活动正式进入实施阶段。经过近一个月的报名和筛选,34位来自震区的大一新生成为幸运儿。今天上午9时开始,14名大学生作为首批幸运者开始在二炮总医院近视矫治中心陆续接受免费近视手术。

  14名大学生首批做手术

  首批进行手术的14名大学生都是去年考入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高校的大学生。他们的平均年龄为20岁,近视度数最高的达800度,最低的也有400度。

  这 14名大学生都来自四川地震灾区,因家庭受灾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昂贵的手术费用。说起能得到这次免费手术的机会,学生们都非常兴奋。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王国建、李道坤、钟镭三名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们很喜欢运动,“戴眼镜就等于‘半等残废’,特别不方便,尤其是打篮球时,更像累赘一样。”

  术前护士给予鼓劲

  今天上午8时,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徐俊第一个开始手术。术前,护士先给他的眼睛点上麻药。其他几位同学围在一旁,认真地记着护士的每个操作步骤。担心徐俊紧张,护士们就像亲人一样鼓励他:“小徐,别紧张,一会儿就彻底解脱了!”

  进入手术室后,护士先给徐俊穿上隔离服,进行手术前的消毒。其他的学生好奇地趴在手术室外的玻璃窗前,仔细看着徐俊的手术过程。15分钟后,徐俊就完成了第一例手术。

  截止到上午11时20分,14名大学生都顺利完成了手术,每个人都戴上了一副透明眼罩走出手术间。“二炮总医院的技术真高,视线一下子就清晰了。”学生们兴奋地交流着手术后的感受。

  最后一名接受手术的是华北电力大学的唐海龙,走出手术间,她对等候她的校友王冯兴奋地说:“终于可以摘掉眼镜了。”

  近视矫正手术很安全

  华北电力大学的唐海龙无意间向医生说起:“术后有可能再近视吗?”二炮总医院近视矫治中心主任梁歌回答说:“这种几率非常低。因为符合手术条件的必须是18岁以上的成年人,而且在近两年内的屈光度数是稳定的。成年人眼球的发育已经稳定,再近视的可能性极小。”

  每做完一例手术,医护人员都会反复叮嘱学生:“术后不会影响正常学习和工作,第二天就可以看电视、看书及操作电脑。但短期内用眼还是应该注意适当的休息,用眼时间不宜过长。”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