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潍坊一小学出严规 学生骑车上学须考“驾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山东潍坊一小学出严规 学生骑车上学须考“驾照”
2009年05月13日 10:4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潍坊高新区丁家小学近日规定,学生如果想骑车上下学,必须经过家长书面申请,班主任同意,并通过“驾照”测试、学校批准,发放“准骑许可证”,学生方可“凭照”骑自行车。

  丁家小学距离市区比较远,共有400多名学生,分散在各个村庄,最远的距离学校有两公里的路程,部分小学生骑车上下学。虽然法律规定年满12周岁可以骑车,但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突发事件缺乏足够的应变能力,容易出安全问题。所以,出于对学生的安全考虑,丁家小学近日规定,达到12周岁,要骑车上学必须先通过学校的“驾照”考试。

  学校首先对离学校较远骑自行车上学的学生进行调查摸底,明确路途较远且年满12周岁的学生由家长书面申请,班主任同意,学校批准,通过“驾照”测试,拿到“准骑许可证”,方可骑自行车。“驾照测试”的主要内容是学生骑车上下坡、绕圈和紧急停车,以考查学生的反应能力和骑车技术。

  同时,学校参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对首批二十余名拿到“驾照”的同学制订了学骑车新规:不可在校园内骑自行车,不准骑车带人、不准挂饰物、不能过高放坐垫、骑车中不准互相追逐等。

  通过测试拿到“驾照”的六年级学生李文慧说,考“驾照”增强了自己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而家长也大都赞同学校的做法。五年级学生家长韩先生说,孩子学会骑车后,就一直自己骑车上下学,家长免不了担心,现在学校将安全教育落到了实处,减少了家长的担忧。

  丁家小学校长刘敏成表示,只要符合条件的学生都可以提出申请。为了不影响学生的学习,有关交通知识的学习和车技练习将放到学校的拓展课进行。丁家小学今后将定期组织学生进行骑车安全测试,通过测试的同学将获得自行车“ 驾照”,力争做到骑车学生“无证不上路”。(李金乐 秦国玲)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