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高考公众有三"忧":最怕引发"教育腐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面对新高考公众有三"忧":最怕引发"教育腐败"
2009年05月22日 16:37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久前,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透露,2009年共有11个省份将进行新课改高考。有的省把学业水平测试作为高考总分的一部分,作为录取的参考。今后的高考录取将包括学业水平测试和综合素质评价,改变过去“一考定终身”的考录方式。

  高考关系到千千万万考生及其家庭的命运,向来是关注度很高的公共话题。近日,半月谈记者深入几个实行新课改高考的省份进行了调查,发现公众在认同“高考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改革模式的同时,对具体实施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充满担忧。

  担忧一:改革流于形式

  作为新课改首批试点省份,宁夏2007年就实行了新课改高考。目前,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已实现与高考的“软挂钩”,即在现有录取模式的基础上,将考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给高校作为录取参考。这可以说是高考与新课改相吻合的方式之一。

  然而,对此,老师们却有自己的看法。银川二中副校长、高三年级政治老师田敏说,虽然宁夏提出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录取参考,但从具体实践来看,高校录取其实还只看两个分数,一是学生的实际考试分数,二是学生因为民族成分或者其他原因加分后的总成绩。因此,实际上高考成绩仍是高考录取的硬性指标,“软挂钩”显得太无力。

  银川二中高三年级英语教师王琴说,从高考命题来说,目前的高考也没有完全体现课改精神,高考与课改存在脱节现象。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高三历史老师王俊昌说,造成高考与新课改脱节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尽管宁夏已经实施新课改近5年,但感觉高考的命题老师对新课程的理解不是很到位,很多题目还是沿袭老课程;另一方面新课程要求培养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同学间的合作学习精神以及探究能力等,但这些能力目前很难通过一张试卷考查出来。

  今年是辽宁进入新课改高考的第一年。对于今年的高考,沈阳市第五中学高三14班班主任、语文教师张雪松用“没什么差别”和“以不变应万变”来形容。“3月份,高考大纲一下来,我马上就告诉学生们放心,题型和难度都没变。”

  “高考改革方向旨在给学生减负,减轻学生的学习和考试压力。但从今年看,严格执行课改的学校最终在成绩上可能要吃亏。我们学校高二开足了选修课,但音乐、美术、信息技术这些最后都不会计入总成绩。我们每个物理、化学实验都带领学生做,既费时又费力,有些学校人家根本不做,一些老师根据自己在学科上多年的经验,总结了上百个题型让学生死记硬背,一些县城高中更是按惯例从高二就开始了高考冲刺。从当前的情况看,最后也许这些学校的成绩会更高。”

  山东的一些高中校长认为,要使高考与新课程改革不脱节,顺利发展,必须从三方面着手。首先,高考应该适当加大考查学生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的题目比例,给高中教学树立正确的导向,提高高中课改积极性。其次,要改革教学环境,不能以升学率这一条标准来衡量学校和老师。另外,要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让综合素质好、学有专长的学生真正受到高校的青睐。

  担忧二:学业水平测试成为新难题

  对于在高考中增加学业水平测试,很多家长表示赞同,他们认为学业水平测试可以改变“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但也有许多老师和家长担心,这会进一步加重学生负担。他们表示,在现在的高考模式下,学生只需要对付高考这一关,如果加入学业水平测试,搞来搞去又搞成了小高考,那学生的压力只会更重。宁夏高三学生家长陈艳宁说,现在孩子还能先相对轻松一年或者一年半,然后开始冲刺。如果以后每次考试都这么重要,那孩子的压力就更大更苦了。

  学业水平测试究竟怎么搞也是一个问题。一些地方在实践过程中,暴露出引人注目的问题。

  今年是安徽省新课程高考第一年。据安徽省考试院院长郑大明介绍,在今年的高考招生中,如果考生学业水平测试或综合素质评价出现D的等次,将不能报考二本。

  据了解,安徽省规定,学业水平测试按所有考生成绩分布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其中排名前25%的考生为A,前25%~60%的考生为B,前60%~95%的考生为C,剩下的为D。成绩为D等的学生可参加补考,补考成绩分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综合素质评价中的“公民道德素养”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其他五个基础性发展目标均分为A、B、C、D四个等级。

  淮南二中校长解玉嘉说,推行素质教育,突破惟分是举,这一改革方向是正确的,但目前这种下指标的方式存在一定的不合理性。因为受比例限制,一些综合素质高的学生可能达不到A等,一些综合素质较好的学生可能被划入D等,一些差距不大的学生因受指标限制被评为不同等次,这很可能引起家长对学校的不满,从而引发社会矛盾。另外,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如果学生曾经受到纪律处分,就被评为D。这种“一票否决”的评判机制,可能导致那些在学校受过处分的学生自暴自弃,失去改过机会。

  担忧三:公平难以得到保障

  对于新课改高考引入综合素质评价,老师和家长非常担心这种不可量化的考核会带来“人为操作空间”,引发“高中教育腐败”。

  “中考体育成绩算入总录取分数后,体育成绩作假就不罕见了。有时候体育考试,明明看见两个同学一起跑,A比B跑得快,但最终的体育分数却是A比B低。”银川二中副校长、高三年级政治老师田敏说。

  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高三历史老师王俊昌说:“现在综合素质评价实际上在高考录取中并没有发挥太多作用,假如随着改革的深入,综合素质评价真‘硬’起来,我担心引发的必然结果就是测评表水分太多。首先每个学校会为了升学率把学生的评价写得很好,其次家长也会想尽一切办法让自己的孩子被写得更好。这种模式有太多的人为操作空间。”

  安徽一些家长对综合素质评价的公正性也表示担忧。他们告诉记者,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市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以及各种竞赛获奖证书,都作为学生评为A的实证材料。一些具有一定权力和关系的家长,就会采取种种手段让孩子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从而滋生不正之风。

  女儿明年参加高考的辽宁学生家长刘玉说,作为学生家长,对今年高考改革方案中新增加的“综合素质评价”最为关注。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生在高中三年获得的各学科学分详细情况以及基本素养情况。基本素养评价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合作交流、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六个维度,六项又有不同的评价方式。仔细想一想,基本素养评价的六项内容,没有哪一项能够确立客观标准,都是建立在人为评价之上。所以,“综合素质评价”很有可能失真或者掺杂其他因素。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研究制定出科学合理、操作性强的综合素质评价方法,确保评价公平公正,同时也希望学校能在这个方面公开透明,让家长放心。(王莹 王圣志 艾福梅 张晓晶)

【编辑:朱博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