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孩子辍学成持刀劫匪 专抢上晚自习的女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3岁孩子辍学成持刀劫匪 专抢上晚自习的女学生
2009年06月01日 11:36 来源:南海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报澄迈5月31日电(记者良子 实习生王燕珍摄影报道)5月26日晚,海口6名少年持刀窜到澄迈县永发镇专对上晚自习的女学生作案,一晚上抢劫4次。在案发两个小时后,澄迈警民联手抓获6名抢劫少年。据警方调查,6名参与抢劫的少年有5人辍学,最小的才13岁,最大的15岁,其中一名是小学六年级学生。

  13岁小学生参与抢劫

  “爸爸,我们放学的路上被几个骑摩托车的歹徒持刀拦路抢劫,他们还搜身,抢走了21元钱。”5月26日晚10点多钟,在澄迈永发一所中学上初一的14岁小秋回家后一脸惊恐地向爸爸讲述。小秋的父亲梁先生在永发镇上一市场当保安,他立即开车追到江南桥头,拦下了那几个骑摩托车的歹徒。当梁先生拉住一歹徒的胳膊问他们为什么抢女孩的钱时,那名歹徒突然拿出一把长西瓜刀向他砍来,其他几个歹徒也围过来。见这群歹徒如此嚣张,梁先生急忙躲开。骑摩托车回家后,梁先生一边打110报警,一边拿了一个钢管,并叫上邻居骑上摩托车再次追赶那几名少年。

  接报后,永发派出所的潘孝露所长立即向澄迈县公安局王雷局长汇报。王雷局长指示梁恩远副局长带刑警大队劳俊光大队长及民警立即赶到案发现场抓获持刀抢劫歹徒。

  与此同时,梁先生带着朋友骑摩托车追至海榆中线38公里处追上那几名歹徒。梁先生冲过去,先将两名歹徒控制住,夺下歹徒手中的刀,同时永发派出所及局刑侦大队民警赶到现场,将涉嫌持刀抢劫的阿瑞、阿旺、阿忠、阿龙、阿文、阿南6人抓获。

  “我们真是难以置信,这起恶性抢劫案竟是几个少年作的案,他们年龄太小了,其中一名还是小学六年级学生。”澄迈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长劳俊光在南国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说,这6名歹徒都是未成年人,其中阿文、阿南只有13岁,阿瑞、阿旺、阿忠、阿龙刚满15岁,都是一个村子的。经审讯,阿忠等6人对当晚持刀到永发镇抢劫3名女学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当晚他们还抢劫了一名男子,但没抢到钱。

  少年称家里没有温暖

  今天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来到澄迈县看守所里采访阿忠。阿忠告诉记者,他今年15岁,是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一村人,他有一个弟弟,他是老大,60岁的父亲是一名农民,在他的记忆里,从他6岁起,父亲和40岁的母亲就分居了。

  阿忠说,母亲离家出走,他上不上学,学习成绩如何,父亲也不管他,他经常旷课,跟比他大的孩子混,晚上经常不回家,刚开始父亲还说他,后来也就不管了,在人们的眼里,他就是一个野马。“爸爸经常发脾气,我不愿意回家,家里没有温暖。”阿忠说,去年小学毕业后,他就辍学了。

  “一是我没钱花,二是觉得抢劫好玩,我就去了。”谈到为什么参与抢劫,阿忠这样说。

  澄迈县公安局王雷局长对记者说,近年来,少年犯罪呈上升趋势,少年辍学应引起全社会的重视,做为家长及学校有责任让未成年孩子接受文化教育。

  依据有关法律,因阿南、阿文年龄未满14岁,不承担刑事责任,警方责令其家长接回家进行教育。阿瑞、阿旺、阿忠、阿龙被警方刑拘。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南国都市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