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松原高考舞弊5月曾遭媒体曝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吉林松原高考舞弊5月曾遭媒体曝光
2009年06月12日 09:29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吉林松原,一个古老的东北小城,却因为高考,以一种非常规的状态进入了大众的视野。近几年,当地高考舞弊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

  近日,《中国青年报》曝光吉林松原高考舞弊之后,记者采访了参与调查采访这一事件的中国青年报社记者王俊秀和张国。

  据王俊秀介绍,6月5日下午,她接到一个读者电话,说有关于吉林松原高考舞弊的线索。她让这名报料者将大致情况传真过来,后来对方传过来2页纸,并表示有内部消息。经向报社汇报请示后,决定和另一名记者张国一起赶赴吉林进行采访。

  但当王俊秀和张国赶到松原后再拨打这名线人的手机号码时,发现对方已经停机了,“怎么也联系不上,彻底消失了”。

  唯一的线索断了,只有靠自己去调查了。经过初步了解,尽管被线人“放了鸽子”,但其提供的内容基本有谱。王俊秀分析,也许是线人为了保护自己而匿名,他起的作用就是将记者引到这里。后来的调查证明,线人电话里曾提过的“来了你就能感受到”确有深意。

  高考前一天的6日傍晚,王俊秀和张国去考场附近转悠,发现街头巷尾都在议论怎么作弊的事情,就连出租车司机都说“高考一点不紧张,关键是想门路找辙”。这让王俊秀感到很诧异。

  根据考场附近张贴的卖作弊设备的小广告,王俊秀与其中一名卖家取得联系。对方要她打款后,经与后方编辑商量,她选择了向吉林省教育厅、省招生办和松原市公安局报告此事,希望配合警方将犯罪嫌疑人抓获。但当她中午在市公安局上网与那名男子商谈打款一事时,当着3位民警的面,她拨打对方留下的电话,而对方竟清晰地喊出了她的姓名和“中国青年报”,并很得意地反问她“找我什么事?”

  这让王俊秀非常惊诧。“我当时就问公安局的人,这是怎么回事啊?你们怎么解释啊?””王俊秀说,这一诡异的插曲让她感到“很恐怖,不可思议”。为了安全起见,当晚她还是换了住宿的宾馆。

  而遇到怒闯招办为儿子讨说法的家长则很富有戏剧性:考前一天暗访时与一位家长聊天,谈到买卖作弊器材的事情,这位家长一度以为王俊秀是卖器材的。结果9日上午在教育厅采访时正好又遇见了他,王俊秀亮明身份后,对方仿佛抓住了救命稻草,向她说起孩子高考被扰的事情,希望讨一个说法。

  据王俊秀说,报道出来后,只有当地的宣传部门联系过她,认为她不该报道,“全国都有,为什么盯住我们?”这让王俊秀哭笑不得,“难道别人杀了人没被抓住,你就可以杀人吗?”而早在5月28日《南方周末》就曾报道了松原高考乱象,当地宣传部门的反应只是“的确有媒体过来,但他们报道的不实在”。

  张国是中国青年报社驻天津记者站的记者,接到线报后根据报社安排从天津过去与王俊秀一起操作这个选题的。

  “我当时真想写一篇叫《高考前夜的对话》,考点外学生的谈话都特别赤裸裸的,就是‘买场’多少钱什么的。当然也有矛盾和挣扎,比如不想抄别人的、也不想给别人抄的,但没有办法。”张国说,高考作弊在我眼里,应该是一个小团伙的事情,可是根据自己看到的情况,绝对不是一个的问题。

  考生和家长都在说,今年已经是最严的一年,屏蔽信号有所加大,往年作弊的情况比这个还恐怖。在张国采访前收集关于松原作弊的报道时,就有一则2002年的公开报道,一个叫于彩霞的女生因为拒绝一赵姓女生抄袭她的试卷,竟被该女生纠集他人殴打得头破血流。

  “按理说作弊应该是丑闻,是偷偷摸摸进行的,可在当地是可以正大光明讨论的。”张国说,他一直以陪考家长的身份进行暗访,向一些家长和学生了解情况,他们“很坦率,不觉得羞耻,认为这是非常平常的事情。这是最让我震惊的”。他说,不过也还有一些比较正直的老师认为,长此以往,整个社会风气会坏掉的。

  让张国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一位考生走出考场,他的家长问他抄了没有,该考生回答“我没敢抄”。那位家长给了他一拳头,“你真笨!”

  警方屏蔽车

  遭家长围攻

  今年高考期间,吉林省松原市、九台市、农安县的考生、家长和老师反映,一些考场,监考秩序不严,有抄袭以及用耳机等电子设备作弊的现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媛媛进行了暗访。

  “今年高考,九台市最猖狂的时候,用耳机等电子设备作弊现象非常多,第一天考生反映,答案传得很清晰,也没人管,第二天价格就涨了,一科 8000元,接收机在鞋里。公安局的屏蔽车遭到家长围攻。一学生说,8号考英语,他周围有几个有耳机的,他们是用橡皮带进去的,在考场现安装的。6号看考场时就发现有人带耳机,奇怪的是经请示主考、副主考,没有处理,第二天仍然参加考试。有考场考试时发现了作弊,只是没收了工具,还让继续考。”

  在吉林省农安县,前去监考的长春市一些学校的老师,甚至遭到了当地学生家长的围攻殴打,上交的作弊学生的材料,也被当地学校的一些主考瞒报。吉林省招生办副主任赵树宽表示,吉林省将对有关情况进行调查,严肃处理。

  吉林省招生办副主任赵树宽说:“有些事情我们正在调查过程中,有的是我们掌握的,有的是我们没掌握的,肯定严肃处理。”

  据《北京青年报》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