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再现"政审门" 专家称此举剥夺考生受教育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河北再现"政审门" 专家称此举剥夺考生受教育权
2009年06月25日 16:02 来源:长城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政审表,扈振营很无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时隔几日,又一起“政审门”事件,只不过地点换到了廊坊。

  23日,廊坊市安次区仇庄乡达王庄村村民扈振营向本报记者讲述了女儿遭遇的“政审难关”。专家认为,无论是以父母上访为由,还是因为父母曾因邻里纠纷被拘留,都不应剥夺其子女受教育的权利。

  -廊坊考生难过政审关

  扈振营告诉记者,女儿就读于永清一中,平时学习成绩非常好。参加完高考考试后,自己估分在一本线以上。这个成绩在该校属于高分。

  扈佳佳的情况也得到了她的班主任、永清县一中吴艳萍老师的印证:“扈佳佳平日学习挺刻苦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居班内前十名。”。

  高考结束后,吴艳萍老师和同学们都建议扈佳佳报考军校,“因为她的成绩好,身体好”。而扈佳佳也对军校心仪已久,“我来自一个农村家庭,一家四口都靠父母务农为生,家庭收入有限。如果能进军校,花费少,这样对全家是个交代。”

  然而好的高考成绩并没有让扈佳佳高兴几天。14日,扈佳佳去仇庄乡派出所,因为《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政治考核表》上有“考生常住户口所在地派出所考核意见”一栏。但派出所负责人不在。

  15日,扈佳佳再次来到仇庄乡派出所,这次终于见到负责他们村的片警郑某和所长甘某。扈振营称,按照报名表的要求,需要村委会、学校、派出所三个部门盖章确认,村委会和学校均已盖章,但仇庄乡派出所拒绝在政审表上盖章,理由是扈佳佳的父母2007年因宅基地问题与邻居发生纠纷被行政拘留15天。民警郑某说,“只要我在这一天,就不给你盖章。”

  23日,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仇庄乡派出所,派出所人员称,确有此事,之所以拒绝在政审表上盖章,是因为要“实事求是,对部队负责。”

  一天后,仇庄乡派出所所长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她们(扈佳佳及其母亲)来派出所的时候,我们还不了解军队院校的政审标准,打了几个电话也没有询问清楚,我让她们第二天再来,结果第二天她们没有来。

  扈家人很着急,来到廊坊市安次区公安分局寻求帮助,也没有结果。“如果有一丝希望,我们怎会轻易放弃,是派出所没有领会政审标准,阻断了我的军校之路,”扈佳佳说。

  24日下午,记者第二次采访仇庄乡派出所长。甘所长坦诚地说,他至今没有看到过军队院校的政审标准,只看到过公安院校的政审标准。按道理讲,军队院校的政审标准应该高于公安院校标准,但具体到今年的考生,应该以何标准衡量政治考核,他尚不清楚,应该去问问武装部。

  -同样的遭遇不同结果

  扈佳佳的遭遇,与隆尧县东良乡冯艳(化名)竟然如此相近。隆尧县东良乡冯先生的女儿今年高考后,报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该学校必须经过体检、面试、政审才能入学。冯先生的女儿在拿到政审表后到当地派出所盖章,却被派出所告知,因为她父亲曾经因上访被拘留过三天,所以不能在政审表上盖章。

  冯艳父亲被拘留的原因,是1997年村委会借了他3万元钱用于村中照明线路改造,并有村委会当时出具的借条。当年,村里还给他1.5万元,但是剩下的钱迟迟未还。其间,村委会成员几次更换,但还钱的事一推再推。冯先生多次把这件事反映到乡里,但一直久拖不决。为此,2006年他先后到隆尧县、邢台市、国家信访局进行上访。在京期间,冯先生被隆尧县工作人员接回当地,送到了拘留所。

  隆尧县东良乡派出所所长崔宏标证实,冯先生曾经因上访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了三天,没有其他犯罪前科。

  就是这个行政拘留,令冯艳报考军校事情徒生变数。

  冯艳的事情经本报报道后(详见本报6月19日《上访被拘,子女不能报考司法院校?》),引起相关部门的关注。见报当日,隆尧县公安局领导得知此事后,当即联系政治处和当地派出所召开会议,落实冯先生的情况,经查实冯先生确因扰乱公共秩序被拘留过,并有正式的拘留手续。经向邢台市公安局政治处请示,确认冯先生的情况不影响其女儿的政审。随后,派出所派专车送冯艳补办手续。

  隆尧县公安局政治处主任张景涛说,因直系亲属上访被拘孩子不能通过司法学校政审,河北省招办和省公安厅联合制定的政审表所有条款,都没有明确这一说法。

  同样的遭遇,却有不同的结果。隆尧县冯艳因为媒体的关注,已通过政审,朝着心中理想的学校走近了一步,而廊坊的扈佳佳却因在政审时间期限内,无法获得派出所的政审,失去了报考军校的机会。

  24日下午,扈佳佳得知了自己的高考成绩,超过本二分数线14分,符合报考部分军校的分数标准。面对尴尬的局面,扈佳佳难过得哭了。

  -政审引发网友热议

  记者了解到,政治考核按照教育部、公安部、总政治部《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执行,由省军区招生办公室组织,省教育考试院配合。县(市、区)人民武装部会同本县招生办公室、考生户口所在地派出所和所在中学具体组织实施。

  在《规定》中,不予录取和接收的情况共有十一条。前九条涉及泄密、间谍、危害国家安全、流氓、偷盗、抢劫、诈骗、赌博、走私贩私等违法行为。扈佳佳告诉记者,她保证没有犯过这些错误。第十条则规定,直系亲属、关系密切的旁系亲属或其他直接抚养者中,被判刑或受过组织处理,而本人不能正确对待的。扈佳佳也表示,父母2007年与邻居发生纠纷被拘15天,而自己一直在校上学,并且能够“正确对待”此事。

  隆尧县考生冯艳的遭遇经本报报道后,一度引发网络热议,很多网友就此事发表了多种意见。很多网友认为,政审本身是善意的,但在基层落实过程中,往往被人曲解。

  网友何国庭认为,小冯的父亲与当地村集体发生借款纠纷层层上访反映问题,直至进京上访,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况且,他也没有其他犯罪前科;即使他违法被拘留了,也只能是一人违法一人承担,为什么要连累到后人?央及到他无辜的女儿呢?再说,河北省招办和省公安厅联合制定的政审表上并没有明确注明上访被拘留人员的子女不能通过政审等规定,而且所有的条款都没有明确说明因为直系亲属上访被拘留,孩子不能通过司法学校的政审。现行的法律恐怕也没有此规定。既然如此,当地派出所为什么无法加盖政审公章呢?

  -不应剥夺学生受教育权

  24日,记者就此事电话采访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副教授周泽,周泽认为,无论是以父母上访为由,还是因为父母曾因邻里纠纷被拘留,都不应剥夺子女受教育的权利。

  周泽表示,尽管父母因邻里纠纷被行政拘留,但是子女不应受到影响。这与子女受教育完全是两回事。“责任自负是法制的基本原则。我们不应该因为父母犯过错误,就剥夺其子女受教育的权利。”

  另外,因父母上访导致子女不能通过政审,不仅直接侵害了当事学生的受教育权,也间接损害了公民的申诉、控告等宪法规定的公民权利。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教育法也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和义务。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财产状况、宗教信仰等,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受教育权作为公民的基本权利,不可以任何理由加以剥夺。

  此外,群众上访是行使宪法规定的批评、建议、申诉、控告、检举等权利的体现。公安机关因为公民上访,而使其子女不能通过政审,实际上是对行使申诉、控告、检举等权利的公民进行变相打击报复,是严重的违法行为。以父母上访为由使学生不能通过政审,在某种意义上,是在以公民的子女为人质,胁迫他们的父母,使他们不敢行使申诉、控告、检举的权利。这实际上是变相剥夺公民的申诉、控告、检举权利,值得警惕!

  -相关链接

  《关于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的规定》中提到,军队院校招收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和军队接收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政治条件规定如下:

  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人民军队,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宪法和法律,历史清白,政治可靠,作风正派,思想进步,品德优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心为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而志愿献身国防事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录取和接收:

  一、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有不满言行的。

  二、泄露党、国家和军队秘密的;与出逃国外、境外或在国外、境外参加间谍和反动组织的直系亲属关系密切,政治上可疑的。

  三、组织、参加境内外危害国家安全的组织,以及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以当地公安部门认定的为准)的;组织、支持非法集会、游行、示威、静坐、绝食、罢课等活动的。

  四、被判徒刑、拘役、管制和被剥夺政治权利的;被依法劳动教养、行政拘留过的;因违法犯罪正在受侦查、起诉、审判而未结案的,以及司法部门正在调查、控制的犯罪嫌疑人;因民事、经济等方面纠纷的诉讼尚未解决的。

  五、参加过“法轮功”以及被公安部门确定为对社会有危害的气功组织的;直系亲属、直接抚养者或其他关系密切的旁系亲属系“法轮功”、对社会有危害气功组织的骨干分子,或顽固不化、继续坚持错误立场的。

  六、有流氓、偷盗、抢劫、诈骗、赌博、走私贩私、卖淫嫖娼、吸食毒品、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等违法行为的。

  七、笃信宗教、多次参加宗教组织活动的。

  八、道德品质不好,组织纪律差,犯有严重错误受过处分的。

  九、刺有非民族风俗习惯的文身图案和“字”、“点”,并带有政治性问题或属于犯罪团伙标志的。

  十、直系亲属、关系密切的旁系亲属或其他直接抚养者中,被判刑或受过组织处理,而本人不能正确对待的。

  十一、由于其他原因,其现实表现难以查清的。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记者 程建辉 文/图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