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可自由选择不同语言的学校教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可自由选择不同语言的学校教育
2009年07月09日 15:0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华网乌鲁木齐7月9日电(记者李晓玲、关俏俏)“为孩子选择上汉语学校还是少数民族语言学校,这完全由孩子的家长做主。新疆九成少数民族孩子选择就读少数民族语言学校。”新疆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拜斯尔·阿不力米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新疆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得到高度重视。最近几个月,拜斯尔·阿不力米提参与编写的有关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母语文教材,按照最新课程改革的一些要求,加入大量少数民族作家的作品,更适应当前少数民族教育的需求。这套新教材,今年9月新学期开始时,就将正式使用。

  拜斯尔·阿不力米提还告诉记者,在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就学有几种不同选择,一些少数民族学生选择上汉语学校,这类学生大概占到少数民族学生总数的10%;但90%的少数民族学生选择就读用少数民族语言授课的学校。这类学校,目前在新疆还有几种不同的办学模式,除二至三成的学生选择上双语实验班和在内地举办的新疆高中班以外,七八成的少数民族学生在完全用少数民族语言授课的学校求学。这些学生在学校不但要学习少数民族的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还系统地学习少数民族语言。

  由于新疆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较大,目前新疆的中小学校使用7种语言文字授课,高校使用4种语言文字授课。刚刚结束的高考,新疆考生则同时用5种不同文字答题。

  截至2008年底,新疆共有各级各类学校8076所,在校学生440.5万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占57.4%;专任教师28.4万人,少数民族专任教师占41.7%。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