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凑齐六千学费 河南一学子蹬着三轮车卖蜂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为凑齐六千学费 河南一学子蹬着三轮车卖蜂蜜
2009年07月24日 09:59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河报 记者徐曼丽 昨天一大早,来自淅川县寺湾镇赵河村的赵荣杰像往常一样,帮助父亲赵自敏蹬着三轮车在郑州一些小区内卖蜂蜜,为的就是能够凑齐他6000多元钱的学杂费。同时,赵荣杰也是本报与加多宝集团联合举办的“王老吉·学子情”助学行动中帮助的一名贫困生。

  “慢点,别洒了。”昨天早上7点多,在北环王庄村租房的赵荣杰父子俩正往车上抬蜂蜜,一位刚买菜回来的老大爷问:“多少钱一斤?”“10元,自家酿的,纯正蜂蜜,没有污染。”看到有人过来问,赵自敏高兴地向大爷介绍说。“不会掺假吧?”老人有点怀疑。“如果有一点假,我把这几百斤的蜂蜜都给你,俺拿人格保证。”听到老人的话,赵自敏有点急了。

  为了让老人及其他居民相信自家的蜂蜜纯正,不爱说话的赵荣杰赶快用大勺子舀出一勺蜂蜜说:“你们仔细看看,这真是俺家自酿的。主要是想卖点钱挣点学费。”

  刚来郑州十几天的赵自敏告诉记者,他家弟兄四个,都是养蜂的,因最近几年生意不好做,蜂蜜也不好卖,他就一个人来郑州打工。可当儿子今年考上大学后,他打工挣的钱远远不够,就去他哥家借钱,“哥哥家也没钱,就给了我几千斤蜂蜜让我卖”。

  “儿子争气,考了个好学校,但不能因为没钱不上啊。”赵自敏说,这次来郑州,他从家里一共带了4000多斤蜂蜜,来了十几天了,只卖出去了100多斤蜂蜜。

  今年18岁的赵荣杰高考考了594分,被东北林业大学录取了。而他的姐姐也正上着大学,母亲偏瘫,全家只能靠父亲一个人挣钱。“家里没钱,只能跟着父亲出来打工挣学费了。”赵荣杰说,来到郑州后,父亲卖蜂蜜,他则在淮南街一家饭店打工做服务员,为了能帮助身体也不是太好的父亲,他们一般都是凌晨5点多就起床了,蹬着三轮车到附近的早市上做生意,等到8点多,不耽误他去饭店上班。

  “除去租房、吃饭的钱外,其实根本就落不下几个钱。这个新三轮车是借朋友的钱买的,不然的话没法带蜂蜜。”说到这儿,赵自敏的眼睛有些红了。

  赵自敏说,幸好他看到大河报有个“王老吉·学子情”助学行动,就赶快打电话报名了。“没想到,竟然这么幸运。虽然儿子的学费有了一部分着落,但还是得想办法把这些蜂蜜都卖掉,为儿子再凑点路费、生活费。”说罢,父亲骑着车,儿子推着车,两人又踏上卖蜂蜜的大道。Q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