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班考作为高中新生“见面礼”受到质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分班考作为高中新生“见面礼”受到质疑
2009年07月24日 19:01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收到名校录取通知 一半欢喜一半愁

  本周沪上高中录取开始发放录取通知书,然而,随之一起发放的,还有一些学校关于 “摸底考”、“分班考”的通知事项,让不少沉浸在放松喜悦之中的准高中生感到有些郁闷。

  通知书带来意外烦恼

  “中考的时候我倒不怕,现在我就怕分班考考砸了。 ”前天,黄浦区考生丁丁收到某重点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内夹着一张分班考试的通知,这让一脸欢喜的丁丁担心起来,每天在家捧着书复习初三功课,仿佛又要参加一次中考。

  由于中考试卷相对比较简单,沪上很多高中都给新生准备了一道特别的见面礼:“分班考”、“摸底考”。另一位高一新生张同学介绍,“听说实验班的老师要比平行班的好,到高考时给的推优名额也相对增加。如果分班考没考好,这岂不是影响很大? ”

  向学长急求应对攻略

  刚收到录取通知书,虹口某中学的邹同学就开始打听分班考的相关事宜。邹同学从几位学哥学姐那里打听道,分班考是学校想给刚进校的“尖子生”们“磨磨棱角”:“高中分班考考的东西大多与初中课程所学内容脱节,理科考的大都是物理和数学的竞赛题,文科考的文学常识等内容也大部分没听说过。复习强度很大。 ”

  “题目范围太大,根本不知道学校会考什么,所以索性不去认真复习了。 ”一些通过了分班考试、已在实验班就读的学生介绍,当年他们为了分班考也忙活了好久,但是考的时候才发现有不少题目考的还是额外的综合知识,需要平时的积累和补充。

  家长普遍感到无奈

  在采访中,一位家长表示:“小孩按要求的分数考进学校,付一样的学费,凭什么因为一次分班考就决定孩子得到不平等的教师配备!”这位家长更是直接质疑了分班考的公平性,“分各种特色班,分明就是考家长的关系! ”

  孟先生的孩子今年刚考进某重点高中,全家都开心,可现在突然接到学校在8月中旬要举行新生分班考试,扰乱了全家出游的计划。“原本想趁中考后的暑假带孩子好好玩玩,但分班考可关系着3年的高中学习环境呢,我现在还想着要不要赶紧给孩子报个补习班。”大多数家长认为此举给学生们增加了学习负担。

  分班考受到质疑

  一些相关的教育专家认为,分班考未必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也不能真正体现学习效率以及学习的差异性教育,有效的教育也不应仅仅体现在学生分数上。

  “初中阶段,学生记忆力好,可能就能取得好成绩,高中的学生更强调学生的自学能力和理解力。而很多高中的分班考都是一些初中知识,对一些男生未必有利。 ”静安区原招办主任胡关荣表示,相比起初中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高中的学习更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鼓励学生腾出时间参加拓展型、研究型课程。另外,初中学习侧重于基础知识的把握,而到了高中,学生就需要将以往所具备的研究能力转化为他们对未来方向的选择。学习方法及侧重的不同是初高中教育和学习的根本区分所在,因此,这样的分班考试并不能真正体现教育的公平公正,对于学生来说,也未必公平。□晚报记者 杨玉红实习生 沈雨菲 报道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