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扩招,新考在即 北京今夏高考复读遭遇严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高校扩招,新考在即 北京今夏高考复读遭遇严冬
2009年07月29日 13:5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考生减少

  本报讯(记者李莉)毕业生数量的减少和明年即将启动的新高考使今年的复读市场迎来一场严冬。业内人士预测,今年的复读人数将比去年减少50%,一些规模较小、实力较弱的培训班可能面临生存困境。今年京城的复读市场将经历一次洗牌。

  三大原因致使复读生减半

  考试院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的高考考生数量比去年减少1.7万人,考生总数10万。根据往年情况,复读比例约14%,今年的复读生本应在1.4万人左右。但从目前各复读机构报名情况分析,业内人士认为,今年的复读生数量将比去年减少50%左右,实际复读人数约为7000多人。

  造成今年复读人数锐减的原因,除了参加高考人数下降,高校的不断扩招和明年的新高考也是两个重要因素。今年考生数量减少,但高校计划减少幅度并不大,北京高考的计划录取率创下历年最高纪录,达到80%。在录取进程中,各批次院校又进行了适量扩招。本科二批及本科三批的补录更是突破性地把分数线降低了20分。同时,由于明年要实行新版高考,一些学生对新高考“心里没底”,在家长和老师的建议下,都抱着“能走就走”的心态。这些因素使今年决心复读的学生数量大减。

  复读机构半数偃旗息鼓

  京城的复读机构近几年一直在进行着优胜劣汰。前年北京复读机构的数量约70家,去年在各大媒体积极投放广告的复读机构减少为52家。而今年,随着复读严冬的到来,更多的复读班退出了市场。与去年相比,积极投放广告的复读班数量减少了23家,近一半。而目前,实际在招生的仅十几家。

  据业内人士介绍,即使正在招生的复读班,有的也已经难以为继。一家复读班目前只招收了30多名学生。而复读班的教学特点是:学生水平参差不齐,必须分层教学。如果学生数量太少,很难分班学习,教师调配也会有困难。

  今年复读仍有优势

  精华学校教研总监尹宗禹老师说,新高考内容变化不会超过10%,考生不必太紧张。综合素质测评更多的是在自主招生中起作用,不会影响高考文化课考试。专家分析,明年北京考生进入大学的几率可能会比今年更高。因为明年应届生只有7.6万,复读生不到1万,参加高考的学生总数8万多人,比今年又减少1万多人。录取率仍然会维持在高位。

  对正在“洗牌”的复读市场,新东方铭师堂高考复读学校副校长王旭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复读班时要“五看 ”:一看往届有无真凭实据的学员成绩;二看教师队伍的真正质量;三看往届学生及其家长的真实评价;四看主办人的教学资质;五看是否有独立办学的充分条件、环境和设施。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