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近三成中考生到示范高中借读 须因人而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近三成中考生到示范高中借读 须因人而异
2009年07月31日 11:45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金报) 记者金育报道:目前,武汉市中招录取进入尾声。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武汉一些对录取结果不满的考生和家长,开始选择“曲线升学”——先“升入”民办高中或一般高中,然后花钱到示范高中借读。

  昨日,武汉一些高中校长提醒:“孩子借读要因人而宜,许多借读生所处的环境和氛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因此,选择借读时,学生和家长都要保持理性。”

  “1/3学生到他校借读”

  “现在一所省级示范高中愿意接受孩子去借读,请校长签字放行吧。”昨天,家住青山的学生家长郑女士走进一所一般高中的校长室,要求给孩子办理借读手续。昨天一天,该校陈校长已接待了6名前来办“借读”手续的家长。陈校长透露,“学校每年都有三分之一学生在报到时,申请去其他省级示范高中借读。”

  为何这么多学生借读?

  那么,为什么有这么多学生选择借读?昨日,一所重点高中的邓校长分析,近年来,由于武汉中招实行“等级制”,不利于个性特长的学生脱颖而出。“一些平时成绩分数不错,却略有偏科的考生,中招录取时‘栽’在等级制录取上。”另外,也有一部分选择借读的家长、考生是自我定位偏高,甚至还有一些家长为了面子、盲目跟风而选择借读。

  “借读生心理压力大”

  “借读生最大的难题是心理压力大,”昨日,一所省级示范高中校长透露,每年,该校都会收一批“借读生”,“与正式‘录取生’相比,借读生学习成绩有一些差跑,会带来‘低人一等’的心理压力。”

  该校长介绍,由于借读生既要给一般公高中、民办高中交“管理费”,又要给示范高中交纳1.5万—2.4万元“借读费”。“家长无奈承受双重收费,也让一些考生有了‘考不好,对不起家长’的心理负担。”

  记者了解到,在多数重点高中,“借读生”成绩好坏,跟借读学校的任课教师无关,所以,一些老师在教学时,对借读生是否能听懂、是否能理解教学内容关注得不够,容易使“借读生”成为没“娘”管的孩子。

  该校长建议:孩子借读要因人而宜,从实际出发。如平时学习一贯很好,临时患病影响中考,或发挥不佳考“砸”了,到相应学校借读,会使孩子急起直追,取得进步。而学习成绩与省、市级示范高中相差一大截的孩子去那里借读,最终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编辑:侯冬华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