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名校首度"双边建制"打造人文社科领域新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美名校首度"双边建制"打造人文社科领域新平台
2009年08月01日 20: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八月一日电 (记者 陈静)中国人文社科领域知名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今日与美国“常春藤盟校”高等学府之一的康奈尔大学正式建立比较人文研究中心。这是中美高等院校之间首度以双边建制方式创新打造人文社科交流平台。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俞立中在今日举行的“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大学比较人文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指出,中国与世界正在经历多重技术革命、印刷文本文化和媒体意向文化的兴起,从而带来全新的跨文本、跨媒体和跨文化研究转向。在此背景下进行人文学术界的交流互动,重访中国现代人文基础学理,推动具有建设性的中国人文学术研究和比较人文学科创新,具有先导性和示范意义。

  康奈尔大学人文研究所主任蒂莫西•莫雷认为,中心的成立将使西方学者“有更好的机会向东方再一次寻求知识与文化的影响、灵感和创造力”。

  据了解,当前,在中国各大高等学府中,社会人文学科的发展前景与研究方向问题已为人们热议话题。华东师大校方称,刚刚成立的“华东师范大学—康奈尔大学比较人文研究中心”,将通过网聚世界一流大学的知名教授,整合两校优质资源,为人文学科的专家、学者共同进行学术研究创造条件,从而推进学科的交叉融合发展。有教育界专家称,该研究中心的成立,超越了以往个体交流的合作形式,以制度形式确立,从而使双方的合作与发展能够得到长期保障。

  据介绍,在双边建制下,除了两校均成立比较人文研究中心外,双方都将为中心注入资金、提供空间并整合资源。另外,双方还将整合核心研究团队开展跨文化研究新领域。

  成立于一八六五年的康奈尔大学是美国“常春藤盟校”高等学府之一。该校不受宗教背景限制,对世界各国的留学生平等开放。中国著名文学家胡适、桥梁专家茅以升、语言学家赵元任、化学家任鸿隽、教育家杨杏佛以及作家冰心等都曾在康奈尔大学学习、深造。

  该中心今日还举行了首次学术研讨会。来自美国康乃尔大学、密西根大学,以及中国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数十位学者围绕“全球化与比较人文”展开了研讨。

【编辑:唐伟杰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