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饮食趋西化 营养专家指未必是好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中小学生饮食趋西化 营养专家指未必是好事
2009年09月04日 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茂名九月四日电(梁盛 肖子力) 新学期开学伊始,连日来,记者在广东茂名麦当劳、肯德基和一些西餐厅看到,每到放学的时候,这些地方生意异常火红,一群群穿着校服的中小学生结伴来吃汉堡包、薯条、烤翅、牛排等“洋”食品。而学校周边的传统小吃店,反倒门可罗雀,稀有学生光顾。

  据一家西餐厅的工作人员称,过去西餐厅主要的消费群体是白领阶层、青年情侣,如今却以青少年学生居多。他们或相互请客,或庆祝生日,一些家庭特别富有的学生,更是每天必来。

  茂名某中学附近专门经营传统小吃的林先生表示,现在的中小学生已经不爱吃传统食品了,都爱去吃鱼蛋、热狗和火腿肠。“原料同样是番薯,他们肯定会选择炸薯条,而不是水煮红薯。”

  有营养专家指出,饮食西化,对还在发育成长的中国大部分学生来说,未必是件好事。汉堡包、薯条、烤翅等“洋”食品通常高脂肪、高糖、高盐,人体摄入过量会产生极大的危害。

  有三十年教龄的黄老师向记者坦言,现在肥胖的学生,较十年前增加不止两倍。肥胖的学生更容易出现疲劳、上课精神不集中,不喜欢参加集体活动等问题。学校教育学生应该多吃蔬菜和粗粮,但效果都不理想。可能受网络、电视里面的广告影响太大了,大多数学生对“洋”食品有崇拜心理。

  业内人士分析,“洋”食品多以炸、烤、烘为主,和中国传统食品的煮、蒸、炖完全不同。虽然传统食品的做法从色、香、味上面都比不上洋化的做法,但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饮食习惯,一定和当地的气候等有着很大的关系。所以,随意改变饮食结构,身体不一定能够适应。

  有观察学者表示,目前,西方国家也在反思他们的饮食结构,认为中国传统的饮食结构值得学习。但是,以麦当劳、肯德基炸鸡,以及可口可乐为代表的 “洋”食品却在中国迅速蔓延,特别是中国很多影视作品无意中把西式餐饮当作时尚,使青少年趋之若骛,影响弥深。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