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一中学禁止校内用手机 家长学生均称不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湖北一中学禁止校内用手机 家长学生均称不便
2009年09月23日 10:28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读者投诉

  我们大冶市一中出台一条新规定,称自十一之后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虽然校方的出发点或许可以理解,但如此强行规定,却侵犯了我们正常的通讯权利,明显欠妥当。希望记者能向教育主管部门反映此事。

  大冶市一中学生

  记者调查

  昨日,记者来到大冶一中采访。校门之外,记者远远望去,只见该校教学楼前,挂着两条红色横幅,其中一条上,有“从10月1日起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的字样。

  一名英语老师认同学校的做法。他说,学生持手机现象在校园内几近泛滥成灾,已经严重影响到课堂上的教学,令老师头痛。

  不过,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明确反对。他说自己从武汉到大冶求学,父母特地给自己买了部手机,方便与父母联系。课堂内禁用手机很正常,但整个“校内”禁用则欠妥当。

  一名刘姓家长也认为学校做法欠妥。孩子住校,有手机也便于家长随时掌握孩子情况。

  各方说法

  记者将学生及家长的意见转告校方。该校政教处柯姓主任回应称,目前该校有60%以上的学生拥有手机。部分学生上课时用手机发短信、玩游戏、听歌曲等,严重干扰课堂秩序,不仅影响自己,还影响他人。此外,考试时用手机作弊现象也较多。为便于统一管理,学校出台此“禁用”规定。

  黄石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敬华表示,该类规定在黄石中小学还是第一次。他认为,为保证教学,校方可以明令禁止在课堂内不许使用,但课余时间的强制规定则欠妥当。针对手机干扰教学事件,校方应该加强引导和管理,不能“一刀切”。该局将通报大冶市教育局,要求该校作出相应调整。

  黄石市教育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律师赵德安认为,该校出台此规定的动机是好的,可找不到制定该校规的法律依据。建议学校慎重施行此规定。

  面对记者转述的各方争议,校方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只是暂时推出了该项措施。下一步,学校将组织召开家长和学生代表会讨论,是否施行此规定尚待会议定夺。

  链接:

  记者昨日在网上查阅相关意见时发现,网络上对于“学生校内使用手机”的话题,褒贬不一,争议颇多:

  许多人认为,中小学生因为自控能力较差,在校内使用手机会更多地影响其正常学习,弊大于利,应该坚决禁止;有部分人认为,手机方便家长联系到孩子,有利于减少学生意外。对于学校强行禁止的做法,有的人认为校方“管得太宽了”。但更多人表示,学校“堵”不如“疏”,最好的管理办法是引导学生正确合理使用手机,使其不至于影响到学习。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杏兰 实习生张微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