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常流鼻涕老师令全班写他 当事老师压力大休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男孩常流鼻涕老师令全班写他 当事老师压力大休课
2009年09月25日 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同学们的命题作文伤了小彦晖的自尊。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昨日A3版《小男孩上课流鼻涕很害羞班主任令全班写他真伤人》反响巨大

  本报讯 (记者何道岚、黄茜 实习生邢晓雯)昨日,本报报道了华师附小三年级某班主任徐老师以学生流鼻涕害羞为题目,布置随堂作文。报道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很多读者认为该老师“不称职”,律师表示,徐老师涉嫌侵犯人格尊严。据了解,徐老师现正在家休养,暂由他人代课,她或无法继续任教。

  最新进展:

  当事老师压力大休课

  “她承认自己做错了。”这所学校的校长覃时强表示,事情见报后徐老师感受巨大压力,无法正常工作,休课一天,“她可能无法干下去了。”

  覃时强认为,徐老师虽然是无心之失,但大可利用课堂讲评、批作业的机会,纠正孩子们的玩笑,避免对彦晖心理造成的进一步打击,从这方面而言,她难辞其咎。而家长没有及时反映孩子情况,也让老师失去了补救机会。

  彦晖可能今日返校

  妈妈卢女士表示,彦晖可能在今天重返学校,希望他能淡忘曾经的不快,不过校方对孩子的看法也让她存在忧虑。

  对此,覃时强保证,一切争议都是大人之间的事情,不会对孩子产生什么影响。学校会满足家长的要求,尽努力消除此事对彦晖的影响。

  律师:

  法律保护孩子人格尊严

  广东安华理达律师事务所的刘延宇律师介绍,《教育法》规定:老师不能对学生实施体罚或变相体罚;《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条规定:必须尊重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

  此事中,徐老师明显存在对彦晖实施了“嘲讽、贬损,或以其他方式歧视”的行为。

  小学德育主任:

  尽量不要点名批评

  越秀区一家省一级小学的德育主任表示,如果这件事发生在自己班上,应该先让孩子去洗手间清洁一下,或者让同学们借点纸巾给他。老师应该主动关心学生,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能否坚持上课。

  这位长期担任班主任和大队总辅导员的老师告诉记者,如非必要、尽量不要在大庭广众之下点名批评孩子。

  教育督导员:

  呼吁制定教师行为规范

  广州市政府特约教育督导员李伟成表示:“老师以学生流鼻涕作为题材布置作文,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心,也是对学生人格的不尊重。无疑使流鼻涕的学生成为“靶子”,同学们在缺乏引导的情况下会有意无意地攻击他”。

  李伟成认为,现在缺乏一种教师教学行为的规范,“类似一些行业行为指南,规定哪些话不能说、哪些事不能做。”

  他特别提醒,虽然发生了这样不愉快的事情,家长也千万不要在孩子面前讲老师的坏话。“否则孩子以后对老师的观感、接受教育的心态都会受影响。”

  网友热议:

  昨日,事件经本报曝光后,引起网友的热烈评论,各种观点中,只有一人表示孩子承受力太差,徐老师可以理解。更多人认为徐老师的行为已经逾越基本的道德“底线”,理应严惩;为数不少的网友觉得她没有资格当老师。

  强硬开除派:

  山东德州网友: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的品德更重要,没有修养的教师,应该下岗。

  黑龙江哈尔滨网友:这样的老师,不开除,还让她伤害更多的孩子吗?

  美国网友 “丫丫”:老师不是都学教育心理学了吗?连这点知识都不懂?

  将心比心派:

  河南郑州网友:老师以成年人的不屑、刻薄、势利来伤害孩子脆弱的自信和尊严!

  广东清远网友:这样的场合,这样的题目,就算是成年人都无法接受。

  山东日照网友:社会进步了,我上世纪90年代上小学,老师天天臭骂我们,体罚也根本不算什么。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