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总体体质下降很快 跑1500米只比走路稍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学生的总体体质下降很快 跑1500米只比走路稍快
2009年09月25日 10:01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小学生篮球赛得冠军,校长亲自颁奖——

  “要鼓励孩子多运动”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昨天上午,杭州采荷二小的操场上,2100多名学生一起为学校女子篮球队的8名队员鼓掌。在刚刚结束的杭州江干区中小学生篮球比赛中,她们获得了小学组的冠军。当着全校师生的面,校长费蔚亲自把“金牌”挂到了每一名队员的脖子上。

  看到这个场面,体育老师刘立国颇有感慨:“对体育运动,学校一直很重视,但我们不得不面临一个现实问题:学生的总体体质并不是很好,在某些方面下降很快。”

  400米和2分钟往返跑,普遍不理想

  刘立国手头正在整理一份2009年度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这份报告将于10月中旬上交。刘老师说,这份报告汇总了学生的身高、体重,以及一些体育项目的成绩,情况不容乐观。

  在学生的所有体质标准中,力量、耐力方面,下降特别明显。刘老师说,“测耐力,主要是400米和2分钟往返跑,普遍情况是不理想;沙包和实心球可以测力量,也不乐观。”

  有一个例子,跑1500米,初二、初三年级的男生大概要跑10分钟,有近五分之一坚持不下来,另有五分之二的学生跑一半就捂着肚子喘不上气来,而剩下五分之二学生基本在跑完以后都倒在地上。每秒只跑2.2米,也就比走路的速度稍微快一点。

  “如果在小学阶段不重视,这些孩子到了初中,差不多也会这个样子!”

  没毅力怕吃苦,尽力去拼的学生太少

  刘老师说,举个例子吧,练习跨越式跳高,线放在0.9米处,学生跳不过去,就找借口,说脚不好,或者说肚子不舒服,有的甚至说下楼时,被谁推了一把,没法跳了,“太娇气了,尽力去拼的学生太少了,就知道逃避。”教了4年体育的方建奇老师有同感,他是带中长跑的,“400米跑步,极点来了,一般情况是坚持一下,咬咬牙就挺过去了,可现在的学生干脆不跑了,一直走到终点。很少有学生咬牙坚持,意志力不够强。”

  学生的这些“臭”脾气,不少是家长给惯的。方老师说,他经常收到这样的短信:“为什么要跑这么多圈啊,孩子太累了!”还有家长经常要写条子来,说小孩身体不好,最好让他少跑几圈。“家长都这么说了,谁还敢让学生多跑,出了事谁负责啊!”

  少年强则国强,抓体质要下决心

  刘老师说,他们体育组正在编一套武术操,11月份就可以用,让学生在大课间时练。“我们的大课间也重新安排了,以前是自由玩,现在重点踢毽子、跳绳,这是最能锻炼体质的。”

  费蔚说,学生体质必须抓。“开学典礼那天,我在国旗下讲话,只讲了5分钟,正讲到‘少年强则国强’,就发现哗啦啦有十几个学生倒下来,那天天气不热啊!正是这件事,促使我们下决心抓好学生的身体素质。”

  副校长陆亚伟也是教体育的,他认为,现在的学生承受运动能力太差!这跟社会活动方式有直接关系。好多学生平时懒得走路,骑车是最普遍的,还有坐公交车、私家车的。

  “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全校学生跑到操场,用时11分钟,一个往返,就是22分钟,而一个大课间,也就30分钟。”陆校长说,要提高孩子的体质健康,光靠学校是不够的,家长的正确做法很重要。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