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用耳不良习惯多 沪上首开“护牙护耳”课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青少年用耳不良习惯多 沪上首开“护牙护耳”课程
2009年10月23日 14:2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晚报记者 钱钰 报道制图 邬思蓓

  近一半的学生刷牙不到规定的三分钟,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有听mp3、随身听、用耳机等不良用耳习惯……昨天,首堂“护牙护耳”校本课在威海路第三小学开课,从小培养学生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掌握口腔卫生、科学护耳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以提升学生的生存能力。目前,这门课已被纳入该校的生存教育系列课程中,有望在全市推广。

  一半学生有龋齿问题

  “牙齿王国遭到了牙菌斑的侵袭,牙齿王国的命运危在旦夕!”在护牙课上,一部生动形象的Flash动画片引得孩子们议论纷纷,“原来甜食吃得太多,牙菌斑才会有机可趁! ”、“要赶快刷牙! ”……

  据静安区威海路第三小学的一项学生龋齿调查显示:有50%的学生有龋齿的问题,而63%的学生没有使用保健牙刷,近一半的学生刷牙不到规定的三分钟。

  “其实,很多家长也没能掌握正确的口腔卫生和科学用耳习惯。”课程指导老师、静安区教育学院科研员陆少明告诉记者,为此,下个月,学校还将针对家长开一堂“护耳护齿”课,在弥补家长医学基本常识的同时,发挥家长的作用,每天在家监督好自己的孩子,尽可能让孩子养成健康生活的好习惯。

  老师教学生做耳保健操

  “今天老师来教大家一套耳保健操,第一节摩耳轮,拇指食指推摩耳轮直至发热。第二节拉耳垂,拇指食指提拉耳垂60次……”在护耳课上,该校老师刘洪向学生传授一套简便实用的耳保健操,深受学生的欢迎。

  听mp3习惯将音量开到最大、戴耳机听音乐一听就是几个小时……记者了解到,现场调查发现,班级中绝大多数的学生都有听mp3、随身听、用耳机等不良用耳习惯,并曾经有耳鸣、耳发闷、头晕、注意力不集中等异常现象。不少同学听mp3时,都喜欢将音量调得很大,响得连旁边的人都听得一清二楚。

  对此,刘老师也向大家推荐了一套 “护耳小贴士”——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耳机最好选头戴式的,它比耳塞式耳机对听力的损伤要小。

  从小培养科学生活方式

  据该校校长恽瑾介绍,该校自2007年建立上海市教委重点教育科研项目《现代城市小学生“生存教育”的实践研究》后,课题组已完成“小学饮食”专题课程的开发,并于今年9月形成国内首部 《小学饮食教育读本》。目前学校又成立了“医学基本常识”专题研究小组,开发了“科学护耳、近视眼保健、口腔卫生”的校本课程。“一些学校忽视贴近学生生活的卫生健康教育,而这些知识和技能恰恰是直接影响学生健康的重要因素。”陆少明认为,学校从小学开始开设听力和口腔卫生的校本课程,可以从小培养学生养成科学的生活方式。掌握口腔卫生、科学护耳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以提升学生的生存能力,这是学校开展的生命教育和推进新课程的具体体现。

  陆少明透露,目前,杭州及本市部分区县学校已有意引进生存教育系列课程,下学期,这门课程就将有望推广到更多的学校中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