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学子研发钻井系统 每套设备节省500万美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武汉学子研发钻井系统 每套设备节省500万美元
2009年11月04日 11:06 来源:荆楚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博雷通讯员黎江东)昨日,武汉理工大学“海洋钻井平台”创新团队的学生从北京载誉归来,他们发明的“海洋钻井平台爬升与锁紧系统”,在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相比国外每套设备约1600多万美元的造价,这套系统在成本上节省了约1/3。

  据介绍,海洋钻井平台犹如“漂浮”的海中之城,靠直升机与陆地相连。每当涨潮时,巨大的平台要随之提升高度,而落潮时则要降低高度,完成这个工作所依靠的就是钻井平台上的爬升与锁紧系统设备。但在目前,我国使用的该系统全部依靠进口,一个钻井平台就需要安装36至54套这样的设备,每套设备造价1600多万美元。”“我们为什么不自主研发,攻克其中的核心技术呢?”在物流工程学院陈定方教授的指导下,该院谷曼、刘哲、张争艳等7名同学组成创新团队。

  研三年级的谷曼告诉记者,从2005年立项到如今,他们没有寒暑假,除了春节,几乎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在机房里。去年10月,大家还到工厂边和工人师傅讨论,边改进设计。

  四个年头过去了。他们最终研制出的这套“海洋钻井平台上爬升与锁紧系统”获“挑战杯”一等奖;拿到两项发明专利;相比国外设备可节约1/3成本……这一学生团队的发明弥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的空白。“深圳一家专业公司慕名而来,给团队投入30万元资金,我们合作成立了海洋工程虚拟样机工程研究中心,此外,武汉某制造厂也已投入20万元合作资金。”陈定方说,他和学生们已为该设备的大规模投产做好准备。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