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权盗版"盯上"教材教辅图书 以两折价格销往各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侵权盗版"盯上"教材教辅图书 以两折价格销往各地
2009年11月12日 09: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九起非法出版大案被查处 部分盗版图书以两折价格销往各地

  本报记者 刘声

  今天,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了与公安部联合查处的成都、石家庄等地3起淫秽色情出版物案件,以及6起盗版盗印和非法出版案件。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部署,各地在加大日常监管、严查出版物市场的同时,以清市场、端窝点、查案件为突破口,推动以严厉打击侵权盗版、重点整治教材教辅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行为为主要任务的“扫黄打非”第三阶段集中行动,先后查处和判决一批盗版盗印和非法出版典型案例。今年1至9月,全国共查办“扫黄打非”案件14078起,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5133.4万件,其中淫秽色情出版物123万件,非法报纸期刊185.5万份,侵权盗版出版物4554.5万件。在侵权盗版出版物中,盗版音像制品3456.8万件,盗版图书921.7万件,盗版电子出版物176万件,盗版教材教辅读物314万件。

  据介绍,3起淫秽色情出版物案件为:

  四川成都“6·11”批销淫秽、盗版音像制品案。今年6月11日,成都市成华区“扫黄打非”办、区公安分局等部门,在该区一处货运场所查获淫秽和盗版音像制品6000余种、35.46万张,6名涉案人员已被抓获归案。

  河北石家庄“7·22”制作贩卖淫秽光盘案。今年7月22日,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及时出击,在某小区将正在制作淫秽光盘的韩某某、程某某、原某某抓获,当场查获淫秽及盗版光盘13万余张(其中淫秽光盘3.4万余张)、光盘刻录机94台、淫秽光盘封面43万余张及发货单、记账单等物品若干。目前,上述3人已被刑事拘留。

  四川成都“8·19”批销非法、淫秽音像制品案。今年8月19日,四川省“扫黄打非”办、公安、新闻出版部门捣毁位于成都市金牛区的批销非法音像制品地下窝点6个,查获非法音像制品51万余张,其中涉嫌淫秽色情光盘4000余张,抓获涉案人员4名。

  6起盗版盗印和非法出版案件分别是——

  山东梁山“9·19”盗版教辅图书案。

  今年9月19日,山东济宁市公安局治安支队等部门将涉嫌在山东梁山县大肆盗印《5年高考3年模拟》教辅图书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抓获,随后在华天印刷厂查获盗版《5年高考3年模拟:英语》2000余册,在新大陆印刷公司查获盗版《5年高考3年模拟:英语》PS版5张、书皮1000余张、未装订散页500余份等。经查,徐某某自今年4月以来,伙同刘某某等人,集资100余万元进行盗版盗印活动,先后盗印过济南出版社、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内蒙古人民出版社等出版社的图书,以两折左右的价格销往山东、新疆、四川、黑龙江等地。目前,犯罪嫌疑人徐某某等3人已被刑事拘留。

  广东广州 “8·06”盗版幼儿教材案。今年8月6日,广州市文化执法总队执法人员在广州市海珠区金毅印刷厂内发现正在印刷的盗版《幼儿园活动整合课程(中班)》封面、内页及PS版,共有印刷散页两万张。执法人员追查找到金毅印刷厂的委印者广州市海珠区恒俊印刷厂,现场查获盗版《幼儿园活动整合课程》图书约34万册,散页10万余张,码洋约200万元,以及10多箱盗版图书PS版。

  北京“8·06”非法出版幼儿教材案。今年8月6日,北京市 “扫黄打非”办、公安部门,联合对北京博雅汇童幼教科技有限公司的办公场所及其库房、北京兵工印刷厂和北京博雅鑫纸制品加工厂进行检查,现场查获非法出版图书63万余册、光盘11万余张,共计74万余册(张),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目前,北京博雅汇童幼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邓某、总经理杨某、北京兵工印刷厂业务员马某、北京博雅鑫纸制品加工厂法人吴某等8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河北石家庄“7·13”盗版教材案。今年7月13日, 河北省新闻出版局和石家庄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对石家庄市汇昌印刷有限公司和北留营冀发装订厂进行突击检查,当场扣押大量盗版图书,其中已经装订成书的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语文读本》(三)近3万册,还有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读本散页数万册。

  湖北武汉“8·11”盗版教材案。去年8月11日,湖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小组,在洪山区现场查获高等教育出版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等 10家出版社的盗版教材48种,共计11.85万册,总码洋187万余元。经查,涉案主犯董某某和印制盗版的印刷厂厂长已被抓获归案。

  北京通州“9·09”才智印刷厂盗印图书案。今年9月中旬,北京市公安、“扫黄打非”部门连续打掉盗印畅销书的印刷厂两个,收缴盗版图书6.5万余册,抓获犯罪嫌疑人53名,其中刑事拘留25人。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查处中。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