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某县扶贫办截留宁波助学款?调查专案组已成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贵州某县扶贫办截留宁波助学款?调查专案组已成立
2009年11月12日 10:24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纪委表示已接到二三十例举报,调查专案组已经成立

  “谁动了我的捐款?”最近几个月,这个问号一直打在余姚人张筱土心头。

  张筱土在2006年参加了宁波市一次万人结对活动,和贵州黔西南州望谟县大观乡人、小学生罗棉和成光丽结对。之后他每年都寄一些钱给两人作助学款。

  但张筱土最近得知,罗家去年和今年都没收到他给孩子的钱,而成家已经3年没有收到过一分钱了。

  这让张筱土感到既惊愕又气愤。

  □通讯员 朱蔚 实习生 王琳

  本报记者 章建森

  两年助学款分文未收到

  3年前,从贵州当地部门提供的大量贫困少年的图片中,张筱土抽到了当时10岁的罗棉和成光丽。

  从那时开始,张筱土通过两个小姑娘所在的学校——大观乡伏开小学资助她们。

  “每年定期汇点钱,也不是很多。2006年、2007年我汇了150元, 2008年汇去了200元,2009年300元。”张筱土说,他汇款地址写的是孩子的学校地址“大观乡伏开小学”,但收款人是罗棉和成光丽本人。

  今年之前,张筱土与两家人都没有直接联系过。

  “今年罗棉小学毕业,我不知道她读哪个初中,就联系罗棉的父亲罗万雄要地址。”张筱土说,让他出乎意料的是,罗万雄说罗家已经两年没有收到过来自张筱土的汇款了。

  罗万雄称,他们家在2006年、2007两年收到了张筱土总共300元的资助,当时很高兴,但是2008年、2009年总共500元的资助款他们没收到过。“当时我们以为张先生不资助我们了,也不好意思主动联系他,要不是张先生打来电话,我们还不知道发生了这样的事。”

  张筱土接着又联系了另一位受助人成光丽的父亲成真勇,成真勇表示“家里房子都快倒了”,只收到了2006年的资助款,总共150元,2007年到2009年这3年总共550元的资助款,他们也没收到过。

  扶贫办截留助学款?

  张筱土懵了,他想不通这些钱去了哪里?

  为了一查究竟,张筱土把汇款单号给了罗万雄,让他去邮局查一下。结果让人惊愕。

  根据当地邮局记录,张筱土2008年、2009年寄给成光丽和罗棉的钱,都已被望谟县扶贫办取走。

  罗万雄查到,张筱土的汇款是由望谟县扶贫办一位名叫黄世梅的工作人员取走的。

  记者随后联系了黄世梅。黄世梅称,汇款确实是她取走的,但表示钱已经转给了当地的教育部门。

  “学校、教委、当地指导站我都去过了,但是他们都解决不了这个事情。”罗万雄无奈地说,“我决定要上诉。”

  至今两个孩子都没有收到助学款。

  当地纪委:已着手调查此事

  张筱土和受助孩子家长当即向县纪委反映了这个情况。

  罗万雄透露,他们在向当地纪委举报后,纪委称还有二三十家人都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昨天记者拨通了望谟县纪委的电话。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纪委已成立专案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纪委透露,由于当地受助孩子的家庭地址比较偏远,当地并没有邮政所,汇款单很难投送,加上其他原因,本来这些汇款单都应该退还给汇款人,但到后来县扶贫办出面领取了,准备由扶贫办负责把这些助学款发放到受助孩子手中。

  这位工作人员称,专案组正在外出调查,详细情况目前不便透露。有进展会第一时间进行通报。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