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男孩偷公交安全锤用来打劫 12天抢18名中学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13岁男孩偷公交安全锤用来打劫 12天抢18名中学生
2009年12月02日 11:26 来源:四川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警方提醒:上下学最好结伴而行遇抢劫及时报警不要盲目抵抗

  顺手牵羊“牵”走公交车上的安全锤后,13岁的黄小强(化名)将它当宝贝似的,寸步不离带在身上。遇见块头小的“猎物”,他毫不犹豫地掏出这把20厘米左右的红色小锤,“手头有点紧,拿点钱来用”……在安全锤的威慑下,短短12天时间,黄小强就“大欺小”抢劫18起。昨日,锦江分局水井坊派出所通过此案提醒家长和学生,上、放学路上最好结伴而行,如遇被抢应及时报警。

  安全锤砸脑袋 抢走学生一眼镜

  “哥们,手头有点紧,拿点钱来用。”11月12日7点10分,13岁的初中学生小飞骑着自行车独自上学去,行经一环路牛王庙路口时,一名个子高大的黑衣少年突然站到了他的自行车前。接下来的一幕更让他记忆犹新,小飞向民警回忆,黑衣少年一把抢下了他刚买的价值300多元的眼镜,“随后,他又瞄上了我的自行车。”害怕的小飞大声地向路人求救,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黑衣少年像变戏法似的,从身上掏出一把红色的公交安全锤,朝小飞的头上砸去,鲜血顺着小飞的脸颊流了下来,黑衣少年则趁乱逃离了现场。

  短短12天时间“安全锤”抢了18人

  仅仅在一天以后,东风路15号路口就再现了这把长约20厘米红色安全锤身影。被锤砸的又是一名背着书包上学的学生,而操这把锤子的,还是那个口头禅“手头有点紧,拿点钱来用”的黑衣少年。警方的监控录像还原了事发经过:11月13日7点30分,东风路15号快速闪出一个黑影,黑影快步追上一名背着书包、穿着校服的小个子男生,两人在角落交涉半晌后,“校服小子”蹲在了地上,而黑影的双手则不停地在“校服”头上捶打着。不到一分钟,“校服小子”捂着脑袋逃开了,而得手的黑衣少年不慌不忙地过街消失在了人群里……“几分钟后,黑影又在不远处的另一个路口,用同样方法抢了另一个学生。”

  接到小飞报案后,水井坊派出所民警立即展开了调查,通过串并分析其他分局的发案状况,民警开始了布控蹲点。11月16日,黄小强被民警抓获,那把长约20厘米红色安全锤也从其身上搜出。只有13岁、但身高已接近1米7的黄小强交代,安全锤是他从自己乘坐的公交车上偷偷取下的,“一是方便携带,二是敲人时不致下手太重,当然最重要的是不用花钱。”从11月4日到被挡获那天,短短12天时间,他共作案18起,“瞄准的对象多半是看起来比较瘦小的,以中学生为主。”警方介绍,黄小强抢劫的东西有现金、自行车、公交卡、眼镜、上网卡、指甲刀等。“被抢物品一般都变卖成了他上网打游戏的网资。”因黄小强属未成年人,目前经派出所教育,辍学在家的黄小强已被母亲领回管教。

  警方提醒学生 上学放学最好结伴而行

  警方提醒家长及学生,时值冬季,上、放学路上最好结伴而行,有条件的家长可尽量接送,而学生在发生被抢危险后,一定要向路人求救、记下其体貌特征及时拨打110报警,“不要盲目抵抗。”

  申迪 记者 钟蓉(天网图片由警方提供)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