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原副校长借工程致富:未入豪宅 先进牢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浙江理工原副校长借工程致富:未入豪宅 先进牢房
2009年12月25日 14:17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下沙区的浙江理工大学系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近年来一幢幢教学大楼拔地而起,一条条校区道路通连延展,更有那现代化的电信楼、图书馆以及新颖别致的田径场、体育馆,整个校园宛如一幅秀美、幽雅的崭新画卷。

  然而,在这宏大基建工程的背后,腐败窝案也在这所百年高校里引发剧烈震荡。浙江理工大学原副校长夏金荣利用职权在基建工程中收受贿赂的腐败案,就是其中一例。2009年1月13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夏金荣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夏金荣提出上诉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于3月12日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巡视“巡”出基建工程“猫腻”

  2007年下半年,浙江省委第三巡视组在对浙江理工大学的巡视中发现,该校在基建工程方面存在一些违规问题。浙江省审计厅在对理工大学的审计中也发现,该校设计研究所的账务混乱、疑点丛生。研究所连年承接了本校的大量基建设计工程,有着2000余万元的经营额,却连续7年未向学校上缴过一分钱的利润。在审计中还发现,研究所所长沈丁(已判刑)涉嫌挪用公款65万元以他母亲和妻子的名义购买了杭州市武林巷易盛大厦的写字楼,用于营利活动。

  沈丁为了掩盖挪用公款的犯罪事实,多方寻找熟悉法律和财务方面的专家“点拨”,试图逃避法纪处罚。通过朋友介绍,沈丁认识了某机关的钱小龙(已判刑),当天就将自己涉嫌挪用公款之事求计于他。钱小龙便给他出谋划策说,此事要想解套,只要把设计所的性质弄成是个人承包就好办,而且要有东西证明是个人承包的才行。随后,由沈丁牵线,夏金荣便与钱小龙在吴山广场边的一个包厢里见了面。于是,某审计事务所的一份关于研究所经营性质的征询函摆到了夏金荣的案头,夏心照不宣地在征询函上写了证明,说该研究所属于个人承包企业。

  2007年12月中旬,浙江省纪委决定对省委巡视组转来的有关理工大学的案件线索进行核查,沈丁被叫到省纪委谈话。在事实面前,沈丁交代了一些经济问题,但辩称研究所是他个人承包的企业。

  办案人员经过研究分析认为,如果研究所确实属于个人承包,沈丁的经济问题也许仅仅是偷漏税问题;如个人承包不成立,这份证明的背后就可能存在着重大职务犯罪问题。办案人员调阅了理工大学2000年以来的党委会会议记录及校长办公会会议记录,其中均没有关于研究所改制承包的定论。

  在证据面前,沈丁只好承认“个人承包”之说是为了逃避处罚而编造的谎言,夏金荣的证明是为了开脱他的罪责。

  那么,身为副校长的夏金荣为什么要冒“欺骗组织”的风险来给一个科级下属干部出具假证明呢?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办案人员发现,近年来沈丁承接了理工大学大量的设计和装修工程,并由他联系学校校舍的搬迁事宜。针对学校搬迁校舍耗资十多亿元的可疑现象,办案人员顺藤摸瓜,终于抓住了夏金荣在基建工程中收受巨额贿赂的尾巴。

  多方受贿犹如探囊取物

  夏金荣曾任理工大学的前身——浙江丝绸工学院的宣传部副部长、染化系党总支书记等职。1994年1月,45岁的夏金荣提任为浙江丝绸工学院副院长。1999年,浙江丝绸工学院更名为浙江工程学院,夏任副院长。2004年,浙江工程学院再更名为理工大学,夏任副校长。2001年至2005年,夏金荣一直分管基建工作,并兼任该校下沙新校区建设招投标工程领导小组组长。

  浙江工程学院从2000年起开始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高教园建设新校区。分管基建工作的夏金荣手中握有基建工程的实权,一些建筑包工头便纷纷瞄准了这个手握实权的副校长。

  夏金荣和包工头周某的“亲密关系”可谓源远流长。1992年至1994年,夏金荣下派浙江省诸暨市挂职市委副书记时就和周某认识了。2000年底,周某以老熟人的关系承接了浙江工程学院的经贸楼,工程造价为1100万元。为了承揽到更多的工程,2002年五六月份的一天晚上,周某携带一只装有10万元人民币的礼品袋来到夏金荣家中,把礼品袋放在客厅的冰箱旁边后便坐下来和夏金荣聊天,表示自己还想再接几个工程。夏金荣说,工程业务有的是,今后会帮忙的。周某一听自己的所托之事有了眉目,就起身告辞。离开之后,周某接到夏金荣装模作样的电话:“你有只袋子忘记了,来拿回去吧。”周某马上回说:“请你放心,我不会害你的!”就挂了电话。

  有了金钱的交往,2002年10月至12月,周某又顺利地承接了浙江工程学院的学生活动中心和游泳馆的土建工程。

  2003年3月,夏金荣准备购买杭州大华西溪风情水岸名苑的一套商品房,就打电话向周某“借款”30万元。周某答应后,夏金荣吩咐沈丁,让他找一个与学校没有业务来往的人,将周某的“借款”在那里“过渡”一下后再打到他妻子屠某的账户上。沈丁找到他的一个亲戚王某如法操作后,夏金荣又叫他的妻子屠某与王某签订了一份假借款协议,以掩盖向周某索贿的事实。

  四十出头的沈丁是浙江省余姚市人,在浙江工程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2000年,时任浙江工程学院副院长的夏金荣把沈丁“挖”到了校办产业部门工作,并斥资20万元注册成立了浙江工程学院设计研究所(国有性质),由沈丁担任所长(正科级)和法定代表人。此后,在夏金荣的关照下,沈丁未经招投标就承接了学校的主大门广场、校园绿化工程、会议室装潢和剧院装修等工程,盈利十分可观。有了这层关系,沈丁对夏金荣感恩戴德,夏金荣把沈丁视作亲信,两人的关系日益密不可分。

  2005年7月,一心想在自己退休后过上富翁生活的夏金荣又想购买杭州九堡绿苑晨光的一套商品房,便打电话向沈丁“借款”23万元。沈丁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按照夏金荣的吩咐将23万元打入了夏金荣妹妹夏某的账户。但是,夏金荣“借”了沈丁的23万元后,一直没有写张借条给他,也没有说起过什么时候归还。沈丁心里清楚,这23万元夏是不会还的,因为沈丁在学校做了一部分设计项目,却没有主动给过夏好处。

  2006年下半年,浙江省审计厅对理工大学的基建工程进行审计,外面纷传夏金荣可能要“出事”。夏金荣慌了,一边急忙从银行取款委托沈丁按老办法操作退给周某30万元,一边又把沈丁约到杭州文二路一家工商支行,取出自己存折上的23万元存进了沈丁的工商卡里,并向他要了收据。大约过了一个星期,夏金荣为了把“借款”假戏真做,又把8000元利息打进了沈丁的银行卡里,弄得沈丁都有点不好意思。

  除了赤裸裸地向有求于他的“至交故友”索取贿赂外,夏金荣还在基建工程招投标和施工过程中收受了其他包工头陆某、黄某所送的业务好处费各5万元,陈某所送的好处费10万元,芮某所送的好处费5万元和价值1万余元的松鼠图一幅。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