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三年毕业率不足50% 为何过半博士生延期毕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满三年毕业率不足50% 为何过半博士生延期毕业?
2010年01月22日 14:35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工2006级505名博士生,至今还有282名未毕业,满三年毕业率不足50%,据了解此举是为了保证和提高学习质量

  羊城晚报记者 夏杨

  实习生 杨文静

  通讯员 陈臣

  华南理工大学2006级有505名博士毕业生,如今还有282名未毕业,在近日举行的春季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有115人被确认半年后才毕业。校方介绍,这是该校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大举措,而明年起要求还将提高。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东多所高校采访获悉,为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高毕业生的竞争力,一些高校对国家标准的落实程度正趋向严格,有些高校院系、专业还出台了更有针对性的标准,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延期毕业的很常见。

  为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华工每名博士生导师都严格控制招生人数。据统计,华工总共有406名博导,按照2006年505名的招生规模,平均每位导师一般一年只招1个博士生。但羊城晚报记者在华工2010年春季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获悉,505名博士生,有115人因各种原因被延期半年于今年春季才毕业。这次参加毕业典礼的118名博士毕业生中,还包括58名推迟毕业的学生。

  按照华工的要求,博士生在校期间,要达到至少有一篇英文论文发表、至少有一篇论文被三大索引收录、至少有一篇论文署名第一作者、至少有一篇论文以华工在校博士生身份发表这“四个至少”的底线,才算完成学校对博士生论文发表最低要求,建筑、环境、管理等学科甚至还会就专业特点另外再给出要求。

  “我是主动要求春季毕业的。毕竟以后还是要继续走学术这条道路,所以做论文还是希望能够做得再深入一点,再系统一点。”接受记者采访时,2006级华工博士生李海龙依然在实验室继续着他的试验。他是詹怀宇教授的高徒,曾获南粤优秀研究生等荣誉称号。毕业论文早已定稿提交,却依然还在实验室泡着的李海龙表示,自己深受导师在学术上一丝不苟的学风影响,虽然论文已经做到很好,但在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进修长达22个月,回国之后想的头等大事还是继续在美国没有完成的论文题目。“受条件限制,很多的实验原料是中国独有的,就得回国来完成。”为此他特地申请春季毕业,现在,李海龙已经通过学院面试,下学期就有望和詹教授一同站在华工的三尺讲台传道授业。

  “这是很正常的事”,无线通信专业的杨于村对记者说,她从事的国家“863项目”去年年底才结题,因此春季毕业也就“顺理成章”,“做项目需要一个时间周期,有人进入课题晚,从而影响毕业时间”,“‘三年开题,五年毕业’的现象,在国内高水平大学并不少见”。

  无独有偶,欧阳新华作为曾和平教授的得意门生,也是到了春季才得以毕业。2006年来到曾教授门下拜师学艺以来,他曾先后获得华工研究生一等奖学金、华工“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创新基金”以及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和资助,此外他还曾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深造,是同学中的佼佼者。谈到自己到了春季再毕业的问题,欧阳新华向羊城晚报记者表示,自己是跨专业来到曾教授门下深造的,基础相对薄弱,在去新加坡国立大学进修一段时间回来之后,论文才慢慢地写出了深度。

  现在,欧阳新华已经和南昌航空航天大学签下了用人协议,马上就要“走马上任”成为曾教授的同行。

  展望 明年博士毕业要求更高

  为何这么多学生的毕业要被延期或推迟?面对羊城晚报记者的疑问,华工研究生院副院长李忠一再强调:“首先声明不叫被延期,博士生的培养时间是三至五年,三年毕业期不能离校并不算延期。”

  李忠解释,学生“推迟”毕业,主要受选题、个人努力、教师要求等因素的影响,“今天的研究生质量就是明天的国家竞争力水平”,对此,该校赋予各学院更大的自主权,“有些教师为了培养更具竞争力的博士生,会提出高的要求”。

  李忠透露,从明年起,博士的毕业要求会更高。据悉,该校明年实施的新标准规定,一篇博士论文,要历经送审资格审查、匿名评审和论文答辩现场投票表决、学院、学校各级学位评定委员会投票表决等环节才能授予博士学位。

  “过去的论文注重数量,现在更加注重质量”,对于新标准,李忠表示,“以前会要求在国外期刊发表论文多少篇,国内发表多少篇来界定标准,而现在只要求在重要刊物上发表高质量论文一篇就可以了”。

  师说 教授希望学生多锻炼

  作为国家级教学名师,詹怀宇教授认为,之所以让学生推迟到春季毕业,“是希望他们在学校这个大环境下还能多做一点研究”。詹教授进一步解释道,博士生们在华工这个学术环境里成长了三年,已经适应了这里的科研环境,如果不能在最后的博士论文上再一鼓作气做到最好的话,可能会留下终身遗憾。“毕竟很多学生毕业了就不一定还能有现在这样的条件,能把问题钻研得那么深了”。 “他们来这里的学习只是一个基础,将来他们还要靠自己的双腿走路。”詹教授说。

  化学与化工学院的曾和平教授今年也有博士生到了春季再毕业,曾教授认为现在对他们“严加管教”也是希望他们以后的路能越走越宽。据曾教授介绍,他对自己所带的博士生的要求是至少要在自己研究的化学或者化工的具体领域之外,再参加物理或者生物等学科的各种训练,增强自己跨学科融会贯通的能力。“包括我的硕士生,我都要求他们每个周六提交给我一份学习报告,汇报他们一周来读的国内外文献或者做试验的情况。”曾教授说。

  现象 毕业标准各校很严

  羊城晚报记者在广州地区高校中采访获悉,研究生、尤其是博士生近些年毕业的标准都比较严格,因为论文等原因延期答辩的非常常见。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培养科负责人李培表示,华师对研究生和博士生毕业时,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对学生发表论文的质量也严格把关,“不能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不过对不同专业的学生也不是一刀切,学生有学术型,也有应用型,提出的标准也不同。并且不同学院不同导师还会制定不同的标准。

  李培介绍,有些学院对毕业生要求非常严格,如华师的光子中医研究院,要求研究生毕业至少发表两篇SCI论文,而博士生则要求至少达到四篇。

  中山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研究生办一名老师也介绍说,每年中大都有一部分博士生延迟毕业,学校希望他们有更多时间对相关领域进行深入研究,使论文质量更高。中大药学院研二学生小李称,其学院要求标准中有一项是在核心期刊发表两篇论文,相对一些文科专业要求更高。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