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12年 学校体育场仅4成开放 学校有后顾之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推动12年 学校体育场仅4成开放 学校有后顾之忧
2010年01月27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各类运动场地共85万多块,其中65.6%都隶属教育系统,如果这些场地都向社会开放,居民们可能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一个运动场进行锻炼,这对推动全民健身是最大的支持。” 在政协小组讨论中,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霍建新委员提出了“加快本市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建议。

  霍建新介绍,从1997年开始,市体育局、教委就积极推动学校体育场地向社会开放,但12年过去了,全市1785所中小学中,目前真正实现开放的只有716所,仅占40%。

  开放受阻的原因主要有三个:首先是学校有后顾之忧,害怕社区居民在学校锻炼发生意外伤害或者运动伤害没人承担医疗费用。第二是如果学校场馆“无照经营”问题不解决,肯定会影响开放的积极性。此前一所知名大学的游泳馆就因此而被罚款20万元。第三学校都是“收支两条线”,学校所有的收费都要上缴,学校的运转经费则由上级固定拨款。也就是说,学校开放场馆要进行管理、维护,还要担心安全问题,但这些额外的付出却得不到相应的回报。

  政协委员、东城区教委主任蔡福全介绍,自己正要提关于建立“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安全保障机制”的建议。在实际开放过程中,确实出现过意外伤害治疗费、误工费纠缠不清的问题。东城区目前的做法是由区财政出资,每年给辖区内的学校上保险。因为有了保险,东城区40多所中小学都放心地向社区开放了体育场馆和设施。蔡福全建议,将东城区的做法向全市推广,由政府出面协调为保险买单。

  政协委员、原市人事局局长辛铁樑建议,可以用加大对学校补贴的方式使学校获得回报。针对学校开放场馆的保险和补贴问题应该建立相应的机制,使其真正可操作,以推动全民健身。

  本报记者 李莉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