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学生弃学组“贼团” 一年偷遍浙沪16所高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医学院学生弃学组“贼团” 一年偷遍浙沪16所高校
2010年01月28日 09:48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贪玩、逃课、留级……安徽某医学院一学生弃学组“贼团”

  □通讯员 江简

  本报记者 陈洋根

  这是一个高学历的盗窃团伙,4人中两人本科在读,一位大学毕业后在杭州上班,一位大专毕业准备找工作。

  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他们把黑手伸向杭州西湖区、下沙高教园区、滨江区、拱墅区的高校,之后又辗转临安、绍兴、嘉兴、湖州,再到上海,共在16所高校实施盗窃。

  最终他们在杭州市的江干区落网了。

  昨天,江干区检察院以涉嫌盗窃罪对钱某、汤某等4人提起公诉。

  本科生弃医改当贼

  29岁的钱某是安徽一所医学院在读大学生,他学的是五年制的临床医学,原本有着美好的前程,可进入大学后由于贪玩,经常逃课,成绩不好,还被留级一年。

  如果没有被抓,他现在应该是2010届应届毕业生。

  老家不少人到杭州打工赚钱,对社会生活比较向往的钱某,也希望去外面闯荡一下,再说,家里给的学费也早就被用到别处去了,他得想办法赚钱补上学费。

  2008年上半年,钱某叫上同学汤某一起来到杭州。

  两人自以为虽然本科没毕业,可年轻就是资本,找工作应该没问题。

  到了杭州才知道,根本就是工作挑他们,没有他们挑工作的份。

  带着的钱很快就要用光,又不能向家里要。钱某想到住校时,学生都比较麻痹大意、作息时间比较有规律,到学校偷点东西卖钱应该比较容易。

  于是钱某鼓动汤某一起干。

  一开始汤某比较怕,钱某在偷的时候,他跟在后面望风。

  得手次数多了后,汤某也就放开手脚了。

  据汤某交代:只要发现没关门的宿舍,而且宿舍里没有人、有电脑,钱某就进去拿电脑,他在门外看着,钱某把电脑偷来后,就会交给他,他把电脑放到背包中,然后离开。

  结伙作案偷遍浙沪

  几次尝试轻易得手后,钱某和汤某开始觉得人手不够。

  于是两人找到大学毕业在一家网络公司当客户经理的陈某,陈竟满口答应入伙,实践几次后,陈某不仅能“独立作业”,还拉了个大专毕业、一时找不到工作的陈某某入伙。

  一开始,盗窃范围主要是在杭州,后来他们觉得老在一个地区作案,容易留下蛛丝马迹,于是又转战到嘉兴、湖州,还偷到上海。

  从2008年7月至2009年6月,杭州、嘉兴、临安警方先后接到报案,受害人均为学生,被盗物品包括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等。

  2009年6月到7月间,这伙高学历窃贼在杭州相继落网。

  34次出手无须撬一把锁

  经查实,4人结伙或单独作案总共有34次,检察机关认定钱某、陈某、陈某某涉嫌盗窃数额分别为42994元、38509元、35564元,数额巨大;汤某盗窃数额为15710元。

  陈某在落网后交代,几个人就是装成大学生,到各大学的宿舍楼里去偷,主攻那些不关门,但又无人的寝室,“房间内没有人、有手机、笔记本电脑拿了就逃走”、“谁偷的谁就多分点钱。”

  由于四人非常熟悉学生的作息和生活规律,每次作案都是趁虚而入,因此虽然频频作案,却从来没有撬过一把锁。

  “被盗的学生大都防范意识较低也是本案发生的原因之一。”承办本案的检察官分析说,被害人有的是在隔壁宿舍聊天,有的是出去吃饭,有的则出去上课,却都没锁门。另外,学校宿舍楼管理员工作仍需加强,管理员对不认识的人进出要实行严格的登记,这样也能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