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杭州的青川孩子第一次带着实习工资回家过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在杭州的青川孩子第一次带着实习工资回家过年
2010年01月28日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蒋雪莉的行李箱塞满了带给青川家人的礼物。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爸妈,我在杭州挣钱了

  今天,有群青川孩子第一次带着实习工资回家过年

  □通讯员 徐寅超 本报记者 杨影/文 通讯员 骆晓磊/摄

  “美国山核桃、黑瓜子、开心果、给我侄子的玩具枪、给我嫂子绣的十字绣钱包……”青川县青溪镇女孩蒋雪莉的行李箱,都快塞不下了。

  2008年汶川地震过后的6月,蒋雪莉在青川的家没了,她和其他同学迷茫地坐上列车,两三个昼夜之后,到了她从来不知道的“杭州”读书,晚上睡觉觉得床会摇,寝室里常常有人抱着哭。

  今晚10点20分,杭州旅游职业学校接收的26个来自青川的学生,第一次带着实习工资回家过年了。过完年,这些孩子就要开始考虑,是回家乡工作,还是留在杭州开始新生活。

  实习工资给家里买年货

  “这些孩子来的时候,随身带的都是从屋子废墟里胡乱整理出来的一点衣服,大多数人身上没有一分钱,最‘有钱’的,也只带了100元。”语文教师金海清说,如今他们都已经在杭州各家单位实习,自己还能挣钱了。学校去年接收了40个从青川来的职高学生,有14人已经回乡准备高考,还有26个孩子,去年9月开始进入杭州的新华书店、杭州大厦、易买得超市等单位实习,今年7月份毕业。

  昨天,学校里为他们举行了送别联欢会。孩子们的实习津贴一般是每月500元,高的岗位有1000元,孩子们用这些钱给爱心爸爸妈妈(学校当初采用学生抽签的方式,让学校的老师担任孩子的爱心爸爸妈妈)买了围巾、手机套、车坐垫还有公仔娃娃等,还写了贺卡。

  蒋雪莉在杭州爱上了十字绣,这次回家,不仅有绣给嫂子的钱包,还准备在路上给妈妈绣一个。

  杨丽带了西湖藕粉和山核桃,她说,老家卖吃的,全是辣的,回家要多带点不辣的回去。她还省下了近2000元实习津贴,“打算带回家!”

  “杭州爱心妈妈不准我旷工”

  学生王小丽在易买得超市实习,工作强度大,每月有1000元左右的实习津贴。

  “如果做得好,我想留在杭州。不过肯定是要积累工作经验,像我现在的工作就是要10点才下班,有了人际关系、工作经验,以后留杭州的机会会有的。”

  王小丽说,刚开始实习的时候,觉得又苦又累,第二天就想偷懒不去上班了。

  “‘爱心妈妈’严老师找我聊天,告诉我走上社会可不是那么容易的,要立足杭州,更是一件困难事。要肯吃苦,从最基本的事情做起。”

  王小丽印象最深的,是她在实习时弄丢了单位的100元,“我自己赔了,觉得有点郁闷。”她说,不过这事没告诉老师和父母,将来走上社会,要自己学会面对困难,承担责任。

  “杭州很美,不过也是个挺花钱的地方。”这是青川孩子们对杭州的印象。杨丽一直在杭州大厦实习,毕业之后在哪里工作,她说还是要回去和父母商量一下。

  金海清老师说,他们已经不是当初那群无助迷惘的孩子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