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领头体测垫底 浙江将公布高中学生体质报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分数领头体测垫底 浙江将公布高中学生体质报告
2010年02月04日 09:55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今年起,全省要向社会公布高中学生体质报告

  本报通讯员 周洪波 本报记者 沈蒙和

  昨天,在2010年全省教育局长会议上,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透露,去年我省相关教育部门继续对大学生新生体质检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以生源市和高中学校为单位,在系统内公布了学生体质检测情况;而从今年起,全省要以高中学校为单位,向社会公布学生体质健康状况。

  “这是为了完善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刘希平说,“那些光关注文化素质,不重视学生体质的‘好学校’,届时都会被曝光,所以尤其要引以为戒。对教育来说,重要的不是名次,而是学生体质。”

  事实上,从去年开始,杭州市教育局就开始向社会公布杭州中小学生体能素质检测结果。这个从不给学校排名的教育管理部门,还破天荒地给其24所直属中学,及各区、县(市)的中小学排座次,依据就是学生体质检测结果。

  这两天,2009年的名次又出来了。

  杭州市教育局网站正式公布2009年杭州市中小学生体能素质检测结果。江干区、上城区、建德市的义务教育阶段抽测成绩,在杭州各区、县(市)中名列前茅;而源清中学、杭七中、杭四中,则是直属高中高三年级抽测成绩的前三甲。

  记者仔细翻阅这份体能素质检测结果后发现,正如刘希平所言,不少老百姓心目中的传统“好学校”,这次又纷纷名落孙山。杭州八所省一级重高,仅有杭四中与杭十四中挤进前六。很难想像,在升学率大赛中屡战屡胜的那几所重高,这回却在体能素质的普通检测中败下阵来,其中的“领头羊”,还险些垫底。与此相反,一些名气不大的普通学校,则成了“黑马”。例如江干区的茅以升实验学校,在杭州各区、县(市)小学四年级、六年级检测中,均拔得头筹。

  “学习的基础是有个好身体。身体素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学校不重视不行。连拿了两回第一多少有点运气的成分,但更重要的还是平时保证学生充足的运动量。考虑到课间操运动量太有限,我校充分利用场地大的优势,早在2007年就开始实施长跑活动,课间操就用跑步代替,除了夏天和下雨天,平时从高一到高三统统要跑。”再度在直属普通高中高三年级检测中折桂的源清中学校长张伟韬,向记者传授经验。

  据悉,该校下午最后一节课还常常组织高三学生慢跑,效果不错。在2009年的杭州市直属普通高中高三年级检测中,该校的长跑平均分为91.6,远远高出各校平均分。

  正如张伟韬所言,锻炼身体不能临时抱佛脚,今年浙江各所高中如果再不重视培养学生身体素质,估计年底那份成绩单就难看了。那份成绩单无关升学率,但是关心孩子身体的家长肯定很着急,没有好身体,哪来“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