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缩水” 开学第一天上课就赶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新学期“缩水” 开学第一天上课就赶进度
2010年03月02日 17:1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新学期,是自2004年来杭州中小学生将经历的“最短学期”,正式上课时间仅16周,比上学期少了5个星期,开学第一天,杭城中小学分成“淡定派”和“着急派”,前者还给孩子晒晒寒假成果,搞搞集体活动,而后者直接在报到当天就让孩子们上课。

  着急派

  新学期“缩水”

  开学第一天上课赶进度

  □本报记者 金婕

  早报讯 因为2009年农历有个闰五月,所以2010年春节来得特别晚,上学期杭城的孩子经历了自2004年来“最长学期”——23周,而昨天开学,孩子们又将面临“最短学期”——18周。昨天是杭州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一些学校为了赶进度,新学期第一天就开始上课,让不少刚过完元宵节的中小学生,多少有些回不过神来。

  报到当天,直接上课了

  “刚过完元宵节,今天一回校马上就上课,中间连个缓冲都没有,太郁闷了。”“就是啊,连新书也是上学期就发的,更加没新鲜感了。”昨天是杭城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天,因为这个学期正式上课时间只有16周,一些学校开始分秒必争。

  杭州某中学的女生小陈说:“前几天就接到学校通知,说开学第一天就正式上课了,大家都以为老师只是说说的,没想到来真的。”“真的就直接上课了啊?都不用先交寒假作业的吗?”昨天早上8点,看到语文老师拿着新课本出现在教室门口,还在唧唧喳喳的学生立刻张大了嘴巴。

  “本来以为今天是开学第一天,老师会讲一下新学期安排什么的,正式上课怎么也要等到明天吧?这才过完年多久啊。”虽然万般不乐意,但看着老师放出的新课PPT,学生们只能一边坐直身体,一边翻开了新课本。

  家长们也发现,刚过完元宵节的孩子,心还有些收不回来。“早上叫了他几遍都不肯起床,碰巧今天是星期一,又赶上下雨,等我们赶到学校时,已经迟到10分钟了,幸好老师没说什么。”孙先生的儿子在城北一所小学读二年级,把儿子送到学校后,他又在校门口站了一会儿,“好多学生到得比我们还晚,看来,对开学不适应的孩子不止我们家的那一个。”

  赶进度,始业教育也省了

  除了第一天就上课、急着赶进度的这些学校,其他学校也在想办法“挤”时间。

  “这学期特别短,虽然上学期各门学科,都已经上了几个单元的新课,但隔了一个寒假,学生们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还要重新再温习一遍,如果不抓紧的话,后面的进度就很赶了。”胜蓝小学总辅导员吴海燕老师说,按照往常的惯例,一般开学典礼后,还要分班进行始业教育和行为常规教育,但这学期的“缩水”,让学校不得不把老规律也改了,“明天开学典礼后,马上就上课,对学生的始业教育、行为常规教育等,我们准备渗透到日常的教学中去。”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