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逾4000学生参加数学竞赛 “禁奥令”成一纸空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成都逾4000学生参加数学竞赛 “禁奥令”成一纸空文
2010年03月15日 10: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22分报道,上个周六,一场名为“华罗庚金杯”的少年数学邀请赛吸引了成都超过4000名学生参加,虽然教育局反复强调禁止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与小升初挂钩,但是数学竞赛为什么还具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呢?我们连线中央台驻四川记者贾立梁:

  主持人:家长明知奥数成绩已经不和学生升学挂钩了,为什么他们还如此热衷这项考试呢?

  记者:上周六进行的数学比赛吸引了超过4000名学生参加,有的学生说,他们班有半个班的同学都来参加了这次数学考试,奥数的火爆场面也看出家长对这种类型的数学竞赛存在一种心理上的依赖和无奈:首先,依赖是因为学生家长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数学竞赛给自己的孩子在升学之路上增加更有分量的筹码,更容易被好的学校选中;无奈的是因为部分学校依旧以数学竞赛的成绩作为恒量学生水平的标准,有的家长就说,他身边的亲戚、朋友,孩子也是因为考了个好的奥数成绩,被重点学校招收,或者给予了一些入学时候的优惠条件,有的学校在升学报名时,仍把数学竞赛成绩在报名表上单列出来,所以这些压力也使得家长感到左右为难。

  主持人:我记得成都应该是在全国率先禁奥的,但是现在奥数的竞赛仍然具有强大的吸引力,这又反映了怎样的社会问题呢?

  记者:虽然成都市教育局三番五次的强调禁止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奥赛、华赛,还禁止奥数成绩和升学挂钩,但是学生升学的压力依然迫使家长给孩子报上各种形式的比赛、培训,这种侥幸心理好像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在升学中脱颖而出。同时,参赛要培训,考试要交钱,数学竞赛其中的利益诱惑也使其屡禁不止,最终,禁奥令是令行禁止还是一纸空文还要看成都市教育局推行素质教育规定的执行情况。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