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一中学“雷人”班规:早恋一次罚款2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重庆一中学“雷人”班规:早恋一次罚款20元
2010年03月22日 06:5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早恋罚款20元,抽烟罚款10元,打游戏罚款20元,打架罚款10元……

  特殊班规教育特殊学生管不管用

  班规摘录

  迟到早退罚款1元、不在伙食团吃饭罚款1元、早恋罚款20元……这样的特殊班规,经(重庆市)永川区板桥镇中学初二(3)班的学生投诉反映,现已被取消,罚款也已退还。但该班班主任老师却有话要说:学生们认为“打败了”老师,现在发生违规行为后,动不动就说“要投诉”。面对这样的学生,以后到底还怎么管?

  26条班规条条都罚钱

  板桥镇中学初二(3)班教室墙上,现在还贴着被取消的《2011级3班补充班规》。该班规一共26条,涉及学生就餐、上课、住宿、同学之间相处等各个方面,从日常行为到思想品质无一遗漏。一旦违规,学生就将被扣分,每一条班规里都写明了相应的分数。

  记者看到,该班规第1条规定:“住校生在伙食团就餐,查询到一次未就餐,缴班费1分,第二次缴班费3分并取消住校资格”;第7条规定:“唱歌时间违纪、不唱、下座位,一次缴班费1分/人”;第22条规定:“早恋、与同学不正当交往者,每次缴班费20分”。学生们称,其中所写“缴班费1分”,就是缴1元钱。

  学生用生活费缴罚款

  “一个星期我就遭罚了8元。”昨日,学生李梦说。该班规是这学期开始执行的,从3月8日到14日,他因为课前唱歌不认真,没在伙食团吃饭,两次在课堂上被老师点名等几项违规行为,接连被罚款。而他还不是罚得最多的,有人一周被罚过10多元。

  “这些钱都是我们的生活费。”学生王小梅说,她家在板桥镇附近农村,父母都在外打工,每周给她60元生活费。这些钱除了吃饭、零用和买生活用品之外,现在多了一项支出,就是缴罚款。上周她被罚走5元钱。

  罚款已经全部退还

  昨日,该班班主任谢光勇告诉记者,这26条班规都是由学生班委制定。上周五,经学生投诉反映,经媒体进行报道后,他已经将该班规取消。收到的罚款一共只有几十元,都全部退还给了被罚学生。

  谢光勇说,他明确规定过,除了缴罚款,违规的学生可以选择做清洁来代替。一些违规次数较多,或是家庭条件好,不在乎钱,特别不听话的学生,他都强制要求他们做清洁。“并不是想收学生的钱,只是想让他们有个约束。”

  (文中学生均系化名)

  记者 谈露洁

  班主任有话要说

  特殊班规实属无奈

  班主任谢光勇今年36岁,毕业于重庆教院物理专业。从农村家庭走出来的他特别了解农村和乡镇教育的困难。

  谢光勇说,制定这样的特殊班规纯属无奈之举。板桥镇中学是一所乡镇中学,有大量留守学生,管理上很困难。“农村学校的教学水平不能和城里比,学生的素质也参差不齐,留守学生很多。我们班就有20多名留守学生,老师既要当老师,也要当父母。”他说。此外,许多被永川区城区的中学或者周边区县重点中学开除或劝退的学生,也会转到他们学校读书。班里就有多名这样的学生,他们大多有抽烟、逃课、迷恋上网等恶习,教育起来更难。因此,这学期他当班主任后,就让班委制定新班规。“新班规出来后,班里纪律明显好转,这一点全校都有目共睹。”

  实验失败准备辞职

  让谢光勇苦恼的是,班规取消后,不听话的学生,以后该怎么管?

  他认为,在这次管理方法的实验中,自己失败了。而学生们认为,他们把老师“打败了”。谢光勇说,这几天,几个学生逃课去上网打游戏,他到镇上的网吧劝学生回校上课,学生却扬言“要投诉”。

  “我不怕投诉,我怕的是没人管,他们这一辈子就毁了!”谢光勇说,他很困惑,已经准备辞去班主任一职,因为实在不知道,对不听话的学生,以后还能不能管,该怎样管?

  我有话说

  走进内心比罚款更重要

  教育学生,需要的是长期的辅导教育和耐心的关心沟通。留守学生多,“老大难”学生多,那就要靠老师慢慢走进他们的内心。急功近利的罚点款,只能招来学生的反感。 ——网友 Leonardo

  我为这种班规叫好

  我要为这种班规叫好。为什么呢,第一,这个班规是班主任和学生共同制定的,这在性质上与乡规民约一样;第二,罚款没有进入私人口袋,不存在敛财现象;第三,学生自己制定的班规,其他学生更有认同感,对维持纪律肯定有好处。这样的班规,有何不可?

  ——网友 青鸟日记

  “钱规则”扭曲了价值观

  一旦“钱规则”成为学生心目中公认的“潜规则”,孩子们的价值观是不是就此被扭曲了?既然什么都能用钱办到,以后违个法,又有什么大不了的?

  ——网友 曹老师在地安门

  农村学校应该有可以有

  农村教育落后的背景下,我认为,雷人班规有存在的必要。我去过不少农村学校,基础设施很差,有时一个学校几百人都是留守儿童。到了中学,从小的教育缺失、家庭的关怀缺失和目前的法律法规的缺陷,都给教育带来了困难。在这种情况下,雷人班规可以有、应该有。

  ——网友 暖暖

  班规摘录

  ●住校生在伙食团就餐,查询到一次未就餐,缴班费1分(即1元钱,下同),第二次,缴班费3分并取消住校资格。

  ●做早操不按时出操,缴班费1分。

  ●扫地不按时,一次缴班费1分,早上扫地7点钟,下午放学扫地时间5点55分。没有打扫干净或者不倒垃圾者,缴班费1分/人,乱甩、乱扔者缴班费1分/人,被学校发现的乱甩、乱扔缴班费3分。

  ●自习、上课、讲话、违纪缴班费1分/人,每周超过3次请家长到学校并缴班费5分/人。

  ●发现上课吃零食者,缴班费3分/人。

  ●抽烟、燃放火炮者,发现一次缴班费10分。

  ●打游戏、赌博者(凡是进入游戏厅都算)发现一次缴班费20分。

  ●凡是在宿舍打架、斗殴,发现一次,缴班费5~10分,并当场取消其住校资格。

  ●说脏话者、叫侮辱性绰号者,不文明等现象,发现一次缴班费10分/人。

  ●早恋、与同学不正当交往者,每次缴班费20分,并通知家长到学校处理。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