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扩建工程“染病”被拆除重建 施工方承担损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小学扩建工程“染病”被拆除重建 施工方承担损失
2010年03月31日 10:39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建工程已启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教学楼、学生宿舍等3栋楼房质量不合格

  义乌建设局严处责任单位,施工方承担全部损失

  学校合并后带来新烦恼

  去年9月,夏演小学附近的一所小学何里完小合并进夏演小学。随着何里小学并入,夏演小学原来的教学楼变得更加拥挤。扩建学校迫在眉睫。

  夏演小学原设计为30个班级,因扩建工程受阻,不得不压缩成现在的24个班级,原来每个班级最多不超过45人,现达到50人。老师也只能挤在教室里办公。

  因场地受限,学校被迫放弃“科技竞赛”培训。“以往每年有100多人次在省科技大赛获奖,现在受到了影响。”

  因为没有宿舍,教师需自掏腰包租住民房,增加了不少额外的开支。而原何里小学的学生,每天放学都要专车接送。家长们十分担心孩子在路上的安全。“七八公里山路,一边是水库,一边是山,十分危险。”

  按计划,学校的困境应该在2009年10月新校舍交付使用后得以解决。大家都盼着学校新建校舍能够早日投入使用。

  扩建楼查出严重质量问题

  夏演小学扩建工程由4幢楼组成,包括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教工的工作间等,总建筑面积10021平方米。该工程经过招投标,中标价为1183.34万元,中标人是塔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浙江森威监理有限公司负责工程监理。

  4栋建筑的主体工程于2009年4月28日全部结顶。

  2009年6月12日,义乌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以下简称义乌质监站)对夏演小学工程的混凝土强度、钢筋混凝土保护层、楼板的厚度、层高、砌体的平整度等项目进行例行监督检查。在检查中发现该工程食堂、教学楼、学生宿舍、教师工作间的部分框架梁的混凝土强度都达不到设计要求。义乌监质站立即发出建设工程质量整改通知书。

  但此时,夏演小学已经按工程进度支付了50%以上的工程款,要拆除这些工程,施工方损失至少500万元。

  去年9月底,夏演小学委托省建筑工程质量检验站,重新检测“混凝土抗压强度”。报告显示,82个取芯样本仅6个合格,其余为不合格。

  为此,义乌市教育局召开了两次党委会,要求将不合格工程彻底拆除重建。所造成的损失全部由施工单位承担。

  `施工单位否认偷工减料

  义乌市建设局在《关于夏演小学扩建工程质量问题的通报》中分析说:建设、施工、监理等相关责任主体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到位;碎石材质差,石粉含量高;水泥性能不稳定;用小铲车配料,配合比计量不准确等原因造成工程主体部分混凝土构件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工程质量不符合标准。

  义乌质监站负责人认为,夏演小学扩建工程主要是混凝土的配比上出了问题。

  塔山建设集团董事长成诚则告诉记者,工程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混凝土达不到强度可能是因为水太多了,碎石含泥沙量高,搅拌时间不足等。“但绝对不存在偷工减料。”

  “凭良心说,学校、施工方、监理在这个工程上均存有过错。”成诚说,夏演小学工程在管理上确实存在一些问题,公司今后要在班组配备和制度上加强建设,并加大对现场操作员工的培训,争取在重建中“戴罪立功”。

  重建工程计划9月份前完工

  义乌市建设局以义建局〔2010〕24号文件的形式出台了《关于夏演小学扩建工程质量问题的通报》。

  《通报》明确了对这起质量事件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决定。3个责任单位夏演小学、塔山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森威监理有限公司被予以通报批评。后两家单位及相关负责人还被列入不良行为公示,公示期间暂停承接业务。

  2009年12月,这些劣质建筑开始拆除。现已拆除完毕。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重建工作已启动。成诚表示,争取在今年9月前完成重建工程。

  义乌市一公办中心小学在扩建过程中遭遇严重质量问题。总造价1183万元的学校综合教学楼、餐厅、学生宿舍等4栋建筑有3栋不合格,并被拆倒重建。

  目前,重建工程已经启动,并争取在今年9月前完工。

  □本报驻金华记者 吴中平 文/摄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