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写16万字毕业论文 痛陈高等教育问题(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教育新闻
    大学生写16万字毕业论文 痛陈高等教育问题(图)
2010年04月04日 08:38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6万字论文集结了目前高等教育存在的30多个急需改变的问题

  成都西华大学大三学生杨锐,花半年时间完成了一篇“史上最长毕业论文”,全文达16万字,论文题为《中国高等教育十年发展之怪现象》,集结了目前高等教育存在的30多个急需改变的问题。杨锐表示,希望用这样一篇文章引起大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

  历时半年完成16万字

  昨日,杨锐向记者展示了他的论文初稿——105页的《中国高等教育十年发展之怪现象》。记者看到,在论文结尾的参考文献中,杨锐罗列出了多达53种参考文献,其中甚至还包括“中央电视台《新闻1+1》(2009-5-8)”、“百度百科马加爵词条”以及新闻报道等一些另类文献。杨锐说,他写这篇论文用了半年时间,阅读了上百万字的资料,其中网络信息起了很大的作用。

  钱学森之问催生“最长”

  谈及为何会以中国高等教育十年发展为题写论文,杨锐说自己是看到了“钱学森之问”,才有了写这篇论文的想法。“当初钱学森去世,报上刊登了钱老和温总理的对话,提到我国高等教育为何出不了大师的问题。”杨锐说,他当初只是想写几千字的论文,结果发现中国高等教育的问题很多,论文也越写越长。杨锐表示,现在很多大学生都是3分钟想一个论文题目,然后百度一下就完成,但他要写一篇全面反映高等教育现状的论文,“用一篇有意义的论文,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有意义的句号。”

  论文剑指“大学官本位”

  杨锐在论文中列出了30多个问题,其中包括高校扩招、产业化、大学风气之怪等,并对每个问题都进行了剖析。对这些问题,杨锐表示自己在大学期间亲历了其中的70%-80%,写论文时他还做了相应的调查。“结果发现有70%的学生对大学教育不满意。”杨锐认为,在众多问题中,最根本的是“大学官本位”和“教育功利化”。“现在很多大学老师有机会就出去兼职,很难把心思放到教学上。”

  指导老师肯定其想法

  杨锐的毕业论文指导老师曹嘉晖说:“当初他报这个题的时候,我建议他不要涉及太大的面,而是对一两个问题进行剖析。”因为如果面铺得太开,容易陷入对其他人的摘抄,她希望杨锐能把问题写得更深、更透彻。

  杨锐表示,他的这篇论文涉及的30多个问题其实也是讨论已久的,论文更大的程度是一次集结,自己的新观点并不多。曹嘉晖说,她目前还没有看到杨锐论文的全文,不知道他做到了什么程度,但希望他不能仅仅是罗列现象,还应提出一些建议。“哪怕是现在不好实施的建议,我认为他只要能切切实实地去做这方面的工作,就是值得肯定的。”(天府早报记者 雍兴中 摄影 赵霞)

    ----- 教育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